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

停車不熄火 每21秒燒掉1雙免洗筷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圖/台南市政府環保局宣導海報

 南市政府自今年元月起,嚴格取締開車民眾超過3分鐘的停車惰轉行為,至六月中為止共稽查過上萬車次,並已開出11張罰單。不過,國外城市如西雅圖等,卻早訂有車輛惰轉30秒即應熄火的規範,網路上甚至流傳其實惰轉10秒鐘就應熄火的文章。

 究竟車輛怠速多久應熄火,才是最省油、經濟及環保的作法?為解答此一疑惑,台達基金會找來了台大先進動力研究中心的學生,共同組成了實驗團隊,嘗試找出汽機車最適當的熄火時間。



 實驗就以我的 Toyota VIOS 及其他租來的汽機車作測試,以30秒、60秒、90秒、120秒、180秒、300秒、900秒、1800秒作間隔,試圖找出發動時的能耗,以及長時間惰轉的油耗及空汙量,天氣風險公司則負責影像的拍攝與剪輯。

 最後實驗結果,挑戰了以下幾個有關惰轉的流言:

 .流言一:「車輛發動時耗能,比惰轉一分鐘耗能還多。」

 實驗發現,以1500cc Toyota VIOS車型來說,發動瞬間時約需0.00122度電,但VIOS惰轉時每秒油耗的能量換算則為0.0013度電,因此發動引擎並不會比較怠速1-2秒來得耗能

 不過,以這次的實驗車輛來看,啟動電流平均可達183安培,最高甚至可達366安培,因此頻繁啟動對發電機確實會造成負擔,也可能會影響電瓶的使用年限。

 .流言二:「車輛在發動時用油較多,熄火再開反耗油。」

 實驗發現,不論是汽車或機車,惰轉的油耗平均值不論是30秒、60秒、甚至是30分鐘,大致上差異並不大,汽車每分鐘約消耗15.798 c.c.的汽油,機車則是4.35 c.c.,並沒有啟動時造成高油耗的現象

 .流言三:「汽車若冷車發動時,瞬間造成的汙染物較多。」

 實驗發現,不論是汽車或機車,惰轉時產生的汙染物,除了氮氧化物(NOx)外,其餘像是二氧化碳(CO2)等,平均排放量並沒有隨著怠速時間而有改變。以二氧化碳來說,每分鐘汽車約排放145克,氮氧化物的排放則與時間脫勾,可能跟汽車冷氣壓縮機運轉與否較相關。

 依此實驗結果,減少惰轉的秒數,顯然對減少用油量及汙染物排放都有好處。此外,根據環保署官員的說法,惰轉一小時的磨損等同於行車兩小時,惰轉產生的空氣汙染物濃度也比行車時來得高。

 不過,在考量到頻繁啟動對電瓶、發電機、以及啟動馬達壽命的影響(蘋果日報 4th-May-07),以及更換上述零件所產生的碳足跡,這份實驗當然不會作出惰轉兩秒就應熄火的結論。就我個人建議是,若能在現有通勤旅程中,逐漸戒掉停車惰轉的習慣,至少就是一個好的開始。

 比如說,如果您每天都會開車去學校接小孩,那就可先從減少在校門口惰轉的習慣,先把車停好再到校門口等小孩。而校方也可以學習台南市的大港國小,分時段分年級分班疏散學生,讓家長可以在最短的時間接到小孩,孩童也不會吸入過多的惰轉廢氣。

 而若您每天得開車經過台北市基隆路,上下班共會等上超過1400秒的紅燈,此時就可以選擇一兩個作為怠速熄火的標的,減少惰轉對地球及自己荷包的危害。不過,也請記得在紅燈結束前5秒記得發動,免遭後面車輛白眼。

 依此實驗結果,如果駕駛每天能減少怠速十分鐘的話,一年就可以減少用油57公升,若以當下九五無鉛汽油每公升34.6元計算,一年可省下新台幣近兩千多元。此外,即使每天只減少一分鐘的惰轉,一年下來就能減下與林志玲等重的二氧化碳,也等同減少使用一千多雙的免洗筷,若一餐用一雙可以用三年!

 下面列出台南市環保局所稽核最易停車怠速地點(台南市環保局 2008),如果您不太確定可以從哪裏下手減少惰轉,也許是很好的參考:

 .名勝古蹟周遭(這是寫給遊覽車司機老大看的)。
 .各級學校門口
 .各式補習班門口
 .百貨公司周邊
 .公務機關周邊
 .大型量販店周邊
 .餐飲小吃店周邊
 .一般道路

 而我依個人的觀察,最後再補充幾處惰轉高發生地點,給大家作參考:

 .在機場及車站外等人時:怠轉的油錢都可拿去付停車費了,若被開單荷包更傷。
 .在展場及博覽會外等人時:如宜蘭童玩節等,請遊覽車公司叮嚀司機,別白花公司油錢。
 .等免下車服務時:如速食店的得來速車道,若店員動作太慢記得先熄火。
 .在電動洗車的隧道裏
 .看夜景處:如陽明山等,但若熄火別忘了關冷氣,不然就得準備下來推車。
 .候位的車陣長龍裏:不論是在等加油、等停車位、還是情人節在汽車旅館外等房間。

原始報告下載(.pdf)
原始報告摘要下載(.doc)

【參考資料】
蘋果日報 4th-May-07《減怠速運轉 省油資 損零件》王玉樹、陳嘉恩報導
台南市環保局網站 2008.05 《入夏減碳行動─邀您一起反怠速》 楊文徵報導
台南市反怠速自治條例》下載(.doc)


【延伸閱讀】
關於「紅燈/怠速-熄火再開」政策的 Q&A》8-Feb-08 橘光作文簿
汽機車省油 怠速熄火最有效洪家瑜報導 13-Jun-08 聯合新聞網
停車即熄火 國光4月省45萬鄭文正報導 12-Jun-08 聯合新聞網
美罰怠速運轉 重可拘役》 簡竹君報導 4th-May-07 蘋果日報
停車熄火多幾秒 省油減碳空氣好陳楊文 2nd-Nov-07 低碳生活部落格
在京都坐上一輛 遇紅燈會熄火的公車
樊雯 9th-May-07 低碳生活部落格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林志玲變成計量單位了。

匿名 提到...

謝謝你詳細的報告!! 我會轉寄去我們香港的環保處!!
不過香港有個難題, 就是有車階級使錢不當一回事。跟他們說省錢跟本就是對牛彈琴。不過還有一個轉機, 他們的兒女都是掌上明珠, 吼喘是富貴人家的象徵, 說呼吸道問題也不了了之.... 如果說說兒童癌病, 方才有阻嚇性。

張小明 提到...

被人推薦這篇文章... 進來一看.. 原來是認得的人的 blog ... 哈哈....

匿名 提到...

其實我現在都這樣做:

1.騎機車時,只要停紅燈超過15秒,就會熄火
[這樣做己經1年多了,機車的油耗從29km/L增加為35km/L,每年省下約1仟多元的油錢,而且我的電瓶還沒有掛掉]

2.開車時,停紅燈超過60秒,就會熄火
紅燈60~15秒,放空檔,拉手煞車,關冷氣,
這樣怠速的油耗可以減少一半,
如果在晚上時暫時將大燈關掉,減少電瓶的損耗
[放空檔,約可減少0.4L/hr的汽油]
[關冷氣,約可減少0.5L/hr的汽油]

其實只要習慣就好了.....

匿名 提到...

To 嗑啦嘻摳-喵吱客:
感佩你的身體力行,我也把你所整理的怠速QA放入本文的連結了,感恩。

阿乾

shyjau 提到...

很棒的部落格!
本校暑假的自然科作業請小朋友探討環境議題做報告
您的部落格是孩子們很棒的知識寶庫喔!

匿名 提到...

這篇文章解決了我的疑惑,能夠說服我去做熄火這件事。
另外,林志玲的體重變成計量單位,有些俏皮,這樣的幽默能夠更多一些:)

匿名 提到...

To 福熊:
最近台北市許多的紅綠燈,都加裝了紅燈計時器,也許這對許多停紅燈想熄火的駕駛來說,不啻是福音一件。即使下個月油價回跌,大家還是別忘停車熄火的好習慣啊。

阿乾

匿名 提到...

謝謝你為地球環境這麼的用心~
整理的資料很"生活化"也很有用喔!
不過我想再請教一下,
機車在冷車啟動與熱車啟動時,
哪一個對空氣污染較嚴重呢?
還是不清楚啟動時需不需要先熱車?對環境比較有益~
謝謝你喔

阿乾 提到...

To 5/17留言的匿名:
以碳污染的觀點來看,請您千萬別再暖車了,直接騎上路就好囉。另也建議您在遇紅燈時,記得要熄火,儘量不要浪費化石能源在空轉上。

匿名 提到...

每次等紅綠燈時若是倒數讀秒超過80以上會熄火;但也遇過沒顯示倒數讀秒卻著實停等了好幾分鐘卻因而沒有想到要熄火,還有一種情形是有倒數讀秒,看來並沒有要等上多久(可能40),但一輪過後,竟然沒變綠燈,而是又再一輪讀秒,加起來可能整個停等超過一分半鐘(印象中,艋舺大道往中華路方向與愛國西路交叉路口就是這種)...麻煩交通管理單位也為低碳生活幫幫忙吧

匿名 提到...

志玲姐姐好可憐那!
被當成單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