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

芝加哥綠屋頂 幫城市降溫


 文.圖/汪文豪(資深環境線記者)

 去幾年,在布希遲遲不簽署京都議定書的情況下,美國城市首長紛紛自主響應京都議定書的精神,採取積極行動對抗暖化。芝加哥是全美最積極的城市之一,因此去年十一月中,全美綠建築博覽會,選在芝加哥舉辦。

 在大家的刻板印象中,認為綠建築就代表著昂貴,但是在美國芝加哥,透過市政府政策的引導與鼓勵,綠建築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這關鍵在於領導者的魄力與遠見,讓綠建築可以從綠口號變成綠行動,進而創造綠產業。



摩天大樓之都 熱島效應嚴重
 芝加哥人口數與台北市相近,面積卻是台北市的兩倍大。芝加哥在1884年就蓋出當時世界最高的十層樓超高建築。日後,在全球各地競逐最高摩天樓的比賽中,也時常看到芝加哥建築公司的影子。1974年西爾斯塔(Sears Tower)完工,讓芝加哥的摩天樓奪回世界第一高的寶座,直到2003年才被台北一○一大樓打破。

 芝加哥的高樓密度在美國數一數二,市中心各種千奇百怪的摩天樓造型,雖然令人讚嘆,卻也對環境造成嚴重負擔。摩天樓不但耗電量驚人,間接排放大量二氧化碳,密度過高的結果,更嚴重加劇熱島效應的產生。

 1995年七月中旬,芝加哥連續五天受到熱浪襲擊,每日的溫度變化,竟然從攝氏二十多度竄升至四十度上下。每棟大樓冷氣空調的高耗電量,讓電力系統幾近癱瘓,將近五萬人無電可用。救護車在街廓上大排長龍,等著要把中暑的病患送進醫院。

 氣候暖化加熱島效應,創下一週內熱死739人的紀錄,讓芝加哥名副其實地變成人間煉獄。1989年上任的芝加哥市長德雷,看到芝加哥每年面臨愈來愈嚴重的熱浪襲擊,苦思如何幫城市降溫。

市長赴德取經 綠屋頂落腳市府
 九○年代末期,德雷市長到德國旅遊,獲知德國有一億八千六百萬平方米的綠屋頂,當地房屋屋頂種滿了植栽,經過詢問後,才知道德國人在屋頂上種的花花草草,看上去不起眼,卻可避免屋頂直曬,幫助建築物降溫,下雨時還可以減少雨水逕流,協助貯水,降低能源與水資源的消耗。

 市長德雷認為這是幫都市降溫的好方法,因此2000年芝加哥市政廳開始推動綠屋頂計畫。德雷強調,「房屋的屋頂被大家視為負債(閒置空間),我認為可以變成環境的資產」。他認為綠屋頂的好處如下:1.減緩熱島效應,幫都市降溫;2.可以就地種植有機食物,免於長途運輸帶來的能源消耗。

 在建築物的向陽面分別鋪設三種深度的輕量土壤(102mm, 152mm, 457mm),種植原生種的矮灌木或樹木。經過幾個月的生長,吸引昆蟲與鳥類居住,甚至吸引蜜蜂築巢。市長德雷為此還雇用兩名蜂農照顧蜂巢與採收蜂蜜,第一次採收的蜂蜜量竟拍賣5000美元(約十五萬台幣),捐給在地畢業生就業輔導計畫。

 在芝加哥推動綠屋頂計畫後,也開啟了各城市的綠屋頂的熱潮。亞特蘭大、西雅圖與多倫多等地也開始興起綠屋頂的熱潮。

政府獎勵 綠藤爬滿摩天樓
 2004年,芝加哥又跨進一大步,頒布綠建築/綠屋頂政策。這項政策要求將屋頂美化與永續科技納入新建築的設計中。小型商業大樓的綠屋頂大於929平方米,會給與5000美金的補助。
除了綠屋頂,芝加哥又推出綠籬計畫,在建築物外牆設置結構與容器支持葡萄藤生長,好處是可以提升建築物能源效率,降低熱島效應,兼顧美觀,降低噪音,還有改善空氣品質。

 此外,芝加哥還推出綠屋頂改善基金,協助市中心的屋主,在芝加哥市中心區的商業大樓樓頂種植植物。這項基金已募集50萬美元,主要來自於市中心區大樓的地價稅。目前已經完成250件綠屋頂計畫,完成的面積為371600平方米,相當於寸土寸金的中心區內,生出一點五座的大安森林公園。

綠建案加速審查 廢建材強制回收
 芝加哥建設局有鑑於每年處理10000至15000件的建築申請案,但其中不到1﹪是綠建築申請案。為了鼓勵綠建築,芝加哥推出「Green Permit Program」,開發商提出綠建築建案,從送件審查到取得發照許可,只要15~30個工作天即可完成,發照天數多寡取決於綠建築規模的大小而定。

 此外,由於建築廢棄物占芝加哥廢棄物總量的40%,因此芝加哥市通過建築廢棄物回收法令,要求拆毀房屋所產生的50%的建築廢棄物必須回收,沒有達到回收標準的業主,依個案規模處罰美金2000~5000元。建築公司必須向市政府申報數量,市政府會隨時派稽查人員巡邏。

 芝加哥雖然是摩天大樓之都,但是也沒忘記最基本的種樹。市長德雷於1989上任後,已種植超過50萬棵樹,讓芝加哥數木的總量高達410萬棵。每年芝加哥林務局種植5000棵樹,並且在道路中央分隔島創造了644公里長的行道樹。

 種樹的好處有:第一,可以美化都市景觀。第二,由於必須定期清理與維護環境,有助於減少破窗效應的產生,因此降低了犯罪率。

 這幾年台北市夏天因為水泥化的影響,助長熱島效應的發生,並隨著地球暖化,溫度越來越高。芝加哥推動綠屋頂的經驗,或許可以給台北市政府參考,不但有助於幫助城市降溫,也可以一改台北市充斥頂樓鐵皮屋的醜陋景觀。

 郝市長,何不在台北市政府大樓也做綠屋頂?

【延伸閱讀】
綠建築在美蓬勃發展 連校園都成節能重鎮》 (陳楊文 14-Nov-07 低碳生活部落格 )
綠建築趨勢報告.pdf》(陳貞吟、陳楊文 29-Dec-06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環境趨勢報告)

1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台北市錫瑠環境綠化基金會在2007年推廣綠屋頂相關事務。那是台北市政府推動的,還是中央政府推的啊?

寫了芝加哥的,不知道可否邀錫瑠或大地旅人工作室寫一下台灣的成功範例。這樣台灣人也比較有"啊,台灣可以作得到"的感覺。

還有,最近出好多的陽台綠化的園藝書。其實應該把綠屋頂或綠籬的概念融入這些園藝書裡面。

Unknown 提到...

我不懂園藝和植物工作,有一個很外行的蠢問題,

如果直接在屋頂種「樹」,可行嗎?

Cafe' Living Room 提到...

感謝你默默做了很多
我們可以link 您的部落格嗎
如果可以是否能邀請您來分享
減碳生活呢 要到花蓮來喔

匿名 提到...

To 波:這部份我不太了解ㄟ,有機會幫你問一下。

匿名 提到...

To Kao:樹種部份當然要慎選,屋頂最好是要作防根處理,坊間這方面的書籍可以參考的還不少,可以到書局翻翻看。

匿名 提到...

To cafe' living room:如果有機會的話,當然好啊,但先讓我把婚禮忙完,再到花蓮打擾了。

Cafe' Living Room 提到...

恭喜恭喜
那麼可以先敲定一個時間的嗎?
有空來逛一下我們家
cafelivingroom.blogspot.com
咖啡產業在種植上也有很大的努力喔

匿名 提到...

To Cafe' Living Room,
你也回太快了吧:P,這兩個月可能時間比較緊,過些時候再聯絡吧。

Sincerely,
Wim

Cafe' Living Room 提到...

不好意思,難得有貴客來嘛
靜候佳音

謝謝

匿名 提到...

樹種是需要慎選的,綠屋頂所使用的植被必須依照生態環境因地制宜,台灣因為有颱風的關係,在屋頂上種大樹當然是沒有辦法,但若是種一些低矮的灌木是可行的,其實北投圖書館上方也是有運用綠屋頂,上面也大多數是草本植物

匿名 提到...

To 汪汪:
感謝學長還上來部落格回文章,真是校長兼撞鐘啊。

屋頂上若能種草本植物當然是最好,不過北投圖書館上面的植被倒是陣亡得差不多了,前陣子又再重種,希望能活得久一些。另外像是榕樹這類的樹種,則是千萬不要碰,它的根可是會沿著水管一路往下攀爬的。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也想在屋頂種草坪,現在屋頂也佈滿大大小小的花盆,可是防水或是排水的工程會不會很浩大呢,同事有請人做過空中花園,但結果很慘漏水嚴重,施工中應該注意哪些問題及有何施工辦法,非常感謝

匿名 提到...

To dcp:請您參考以下網址,http://hsiliu-greenroof.blogspot.com/;裏面對於綠屋頂的介紹還不少。

匿名 提到...

非常感謝,您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