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別怕陌生人 共乘對抗高油價

 文/羅新衡、高紹惠(工研院能環所能環政策與推廣技術組)
 圖/Flickr 創用分享

 球石油剩餘產能不足,油價攀升勢如破竹,紐約商交所輕質原油期貨價格履創歷史新高。面對國際油價高漲的趨勢,個人及政府在節約石油使用方面,必須積極尋求因應之道。

 綜觀國內部門別耗能情形(如表1所示),運輸部門耗能之成長幅度相當可觀,能源消費從民國75年之5.1百萬公秉油當量,成長至95年16.7百萬公秉油當量,成長速度非常驚人。國際能源總署(IEA)亦指出,至2020年時,全球交通運輸將超越所有其它項目,成為最大的能源消耗項目。因此,交通運輸用油之減量,便成為節約用油之一項重要課題。



全球共乘人數 超過三十萬人
 先進國家在推動交通運輸節能方面,除積極進行運輸工具之能源效率技術提昇之外,主要是推動「汽車共乘制」,所謂「汽車共乘制」可分為自小客車共乘制(Carpooling)及中小型巴士共乘制(Vanpooling)兩種方式,分述如下:

 一、小客車共乘制(Carpooling)
 自小客車共乘的交通工具為共乘者之一所有,係將原本會空下來的車位加以充份利用,以降低運輸成本。

 二、中小型巴士共乘制(Vanpooling)
 中小型巴士共乘所使用之交通工具多為公司或公共部門所有,但也有用於大眾運輸系統,特別是指通勤巴士而言。中小型巴士共乘一般較適用於長距離之通勤者,也就是單程通勤距離在15公里以上者。

 據估計,全世界參與汽車共乘的人數已超過30萬人,實施汽車共乘制度的國家亦逐漸增加,如美國聯邦政府推動的「通勤者選擇計畫(Commuter Choice Program)」,由雇主為員工提供通勤車共乘福利;英國民眾可利用「共乘分享」(Liftshare.com)或社區中心的線上服務,來尋找共乘汽車的通勤者;德國的共乘制度亦十分完整,想要成為共乘者需加入共乘組織成為會員,並繳納會員費及保證金;亞洲的新加坡、日本、中國大陸,汽車共乘的發展速度也很快速。

配對曾是阻礙 網路降低門檻
 汽車共乘制在我國也有過推動之經驗,過去推動共乘制最難克服且成本最高的是共乘制配對(matching)的問題;然而由於網路時代的來臨,以及手機簡訊之便利,使得共乘配對工作之困難度大為降低,且成本也相對地減少。

 我國推動共乘制,建議可從大型政府機構、學校著手,因為上下班固定且員工人數較多,推行起來成功的機會也較大。目前實施共乘制的單位計有台南縣環保局、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工業技術研究院..等,而民間亦設置有Carpool共乘網提供民眾汽車共乘的相關資訊。

 「汽車共乘」可減少社會大眾之車輛使用頻率,降低通勤成本,除了能節省能源之外,更能改善都會區之交通擁塞問題,並可減少汽車廢氣之排放量,可謂一舉數得。如果因故無法參與汽車共乘,建議每週至少選擇1天改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據能源局估算,若汽機車通勤族每週選擇1天改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全國每年可節省約6.8億公升汽油,減少約152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造林3,400萬棵樹。

 「節能減碳護地球」已成為21世紀所有地球公民的共同責任,為減緩運輸耗用的能源量,建議通勤族若是短距離可以步行或騎腳踏車取代開車,若是中長程儘量利用共乘,或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只要小小的改變,便能減少整體運輸的能源耗用量,不但節約能源,亦可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達到減緩全球暖化之終極目標。

關於羅新衡
工研院能環所能環政策與推廣技術組副組長,美國Oregon State University及University of Utah碩士,專長為環境工程、節業節能輔導、產業廢水回收設計、廢棄物焚化發電工程。


【相關網站】
Carpool共乘網
台南縣環保局共乘制推廣網站
奇集集共乘

【延伸閱讀】
宅型公務員 周休三日的減碳代表》 5-Nov-07 低碳生活部落格
低碳也行得通》15-May-07 低碳生活部落格

4 則留言:

Tino 提到...

PTT bbs站 telnet://ptt.cc 也有carpool共乘版

匿名 提到...

推薦大家一個新的共乘網站http://ezup.cc
大家一起愛地球。省油錢。共乘真的是一個很省油又省錢的好方法喔。

匿名 提到...

共乘網沒有我的路線...

Cocco

匿名 提到...

我也推薦一個共乘網站
綠色共乘網,http://carpool.tpc.gov.tw
是由台北縣環保局建置的共乘媒合平台,
只要有共乘需求,均可免費加入使用,
其目前以服務非營利的個人小汽車為主,
故計程車是不能在網站上招攬客人的歐!!
加入會員要經過戶政和警政系統的查核,
對共乘安全也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