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6日 星期五

百萬緬甸氣候難民 仍在生死線上掙扎

 文/彭啟明(大愛電視台氣象主播)
 圖/國家太空中心

 短十天內,全球相繼發生緬甸風災及中國四川大地震,到目前為止正確死傷人數尚未有明確公信的數字,但據估計可能至少各有五到十萬人以上的傷亡。兩場天災在短短時間內奪走十幾萬條生命,也顯示出人類的渺小,面對大自然變化時竟如此無助。

 影響緬甸的『納吉司』氣旋,僅相當於中度颱風,最強也不過是一級颶風,以台灣觀點來看是司空見慣。但由於登陸點在緬甸的伊洛瓦底三角洲,一個土壤富庶毫無山脈阻擋的平原低漥帶,造成和卡崔娜颶風侵襲紐奧良造非常相似的災情。




風災缺乏預警 農村傷亡慘重 從台灣福衛二號衛星影像詳細比較災前及災後影響,可看出仰光河沿岸原本類似台灣中南部農田阡陌灌溉區的景緻,在災後完全變成『水田』,農宅消失殆盡。由於當地農村多為木造房子,根本毫無能力阻擋將近十六七級強風,加上河水氾濫,救災更為困難。

 而納吉司在登陸前三天到登陸,遠在台灣的我們都有觀察注意到,就氣象預報來說非常的準確,不過似乎當地在天災的預警傳達上有相當大的落差,可能跟當地農村社會資訊傳達管道不暢通有相當大關聯性,先天已經不良,加上預警又有落差,才會造成如此慘重的傷亡。

 通常會侵襲孟加拉或印度的氣旋,卻大幅度轉向緬甸南部,讓鮮少受到天災的緬甸南部突然遇到重創,這和全球暖化有關係嗎?各方面資料顯示,這是一個正常的氣旋,毫無特殊之處,實無法說明和全球暖化有任何關連,僅能說是一種『巧合』。

暖化加劇極端氣候 生質作物助紂為瘧 不過,全球暖化在近幾年造成氣候變動性加劇,許多異常現象反成為常態,目前大氣科學仍無法對這些問題有充分了解及預測。如同台灣中南部過去也少有颱風直接侵襲,但若颱風從南海生成,直接登陸中南部,未來也有可能發生,也考驗我們對於天災的反應。

 值得留意的是緬甸軍政府在這兩年因能源價格飆漲,大量鼓勵種植痲瘋樹,砍伐掉原有河海岸邊具緩衝防災作用的紅樹林,希望用最便宜方式得到生質燃料,可能是一個全球減碳策略下的間接受害者,非常值得做為未來在調整生質能源政策下的一個借鏡。

 對緬甸而言,將近三分之二的農田被破壞,加上災後持續的雨勢,今年稻米的產量將大受影響,即將從稻米出口國變成進口國,對於今年四月底全球米價的飆漲,又造成沉重壓力,全球近期較為緊張的糧食危機,未來幾個月會更受到重視。

天災反撲示警 減碳刻不容緩
 同樣的,四川大地震目前仍忙於搶救生命,但不巧碰上五六月常有對流天氣在四川到貴州附近發展的天氣型態,如有較大雨勢,很容易發生土石流氾濫。如同台灣在921大地震之後土石流成為常態,從許多曾發生大地震國家的經驗來看,通常需要數十年時間才能恢復穩定。近幾年四川已常有大旱或暴雨,可以想像未來幾個月當中國長江中上游面臨較大雨勢時,將是一個非常沉重的威脅,甚至可能危害到長江中下游區域。

 證嚴上人在發生921大地震時曾說:『悲極無言,做就對了』,這句話或許可以讓大家面對這兩場天災時,更加關心我們鄰居的動態,略帶無奈但可以有積極面對未來的心情和動力。我們也看到台灣許多救援團體伸出援手,這是可以向國外表達善意,善盡地球村一份子的熱情。

 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危機,可預見未來類似的災難將逐漸攀升,過去點點滴滴由我們每一個人造成全球暖化的『共業』,現已逐步透過天災反撲警示,過去累積的共業還需要更積極的方式彌補,才只能減緩溫度上升的速度,或許我們現在應該更積極的『減碳,珍愛地球,做就對了』。

關於彭啟明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博士,現除擔任大愛電視台氣象主播,以及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外,也在中央大學及文化大學大氣系兼課。想了解更多彭博士的資訊,可以連上氣象達人部落格。


【相關報導】
蘋果日報 16-May-08 《緬甸近13萬人亡 豪雨將再襲》 李寧怡、謝東明報導

【延伸閱讀】
四川分到多 緬甸得的太少 (蘋果日報 20080516 楊宗澧投書)
暖化 應視為國家安全問題 (低碳生活部落格 20080504 張楊乾撰文)
氣候變遷 威脅亞洲穩定 (低碳生活部落格 200800503 張楊乾撰文)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彭博士引用證嚴上人『悲極無言』
這句話說得真好
也是我最近的心情!

也請大家除了關心四川外 更要留意緬甸!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親愛的阿乾主編您好,
我是民進黨電子報(http://epaper.dpp.org.tw/)的編輯,
在瀏覽過您的部落格後,對於您的用心相當感動,也很佩服.
而我們電子報中有個網路酷蒐專欄,
希望阿乾主編能夠同意讓我們於專欄中介紹並提供友善連結,讓更多人可以看到您的低碳生活部落格.

如阿乾主編同意的話,還煩請回信告知一聲,萬般感謝.

我的email信箱:pochuhc@dpp.org.tw

匿名 提到...

To 民進黨電子報編輯A:
歡迎連結,另外文章若是作公益用途,也歡迎引用,只要註明消息來源即可。

阿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