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 星期二

準環保署長 想用垃圾焚化爐抗暖化


 文.圖/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環保署長、也是現任台北市環保局長沈世宏,22日提出利用垃圾焚化爐燒草發電,以增加焚化爐廢熱發電量的想法。他指出,如果全台二十二萬公頃的休耕地,都能廣植生長快速的生質燃料作物,並在收成後送入焚化爐與垃圾一同燃燒,則全台焚化爐的發電量足可抵一座核電廠。

 沈世宏說,目前台北市的三座垃圾焚化爐,每年的廢熱發電量雖有兩億度,但由於垃圾量近年大幅下降,因此焚化爐的發電效率現只剩13%。他說,受限政治因素,垃圾又不能只集中在一處焚化爐燃燒,因此才想到能否把一年多穫的生質作物,放進焚化爐與垃圾一同燃燒,提升焚化爐的發電效率,一舉把發電量擴增到十二億度。



廣植培地茅 送入焚化爐增電量
 沈世宏所相中的作物叫「培地茅」,目前已經在關渡試種,本身是極佳的水土保持作物,一年可以多獲。沈世宏說,準農委會主委已經公開反對生質能源作物的發展,因此若是全國二十二萬公頃的休耕農地,都能改種生質燃料作物,產生的電量將相當可觀。

 會讓沈局長如此急於利用焚化爐抗暖,是因為台北市在馬英九擔任市長時期,曾簽署了《舊金山城市環境協定》,該協定要求簽署城市在2012年前再生能源比例須達10%,現在時程只剩四年,但台北市的再生能源卻仍僅佔全體能源的3%。

 對此,沈局長坦承還正在頭痛要如何在四年內達成目標,也因此才有了燒草發電的想法。他自嘲說,當初簽署舊金山協議時原希望不會是衝動的決定,「但後來發現還是挺衝動的。」

 至於使用垃圾焚化爐燃燒生質作物,以達成再生能源的發電目標,有無違背舊金山協議的精神,沈世宏表示生質作物本身可以固碳,一種一燒應該算是可以持續的利用。

全球城市抗暖
時程益發緊迫

 《舊金山城市環境協定》並不是台北市唯一簽的抗暖協定,台北市同時也是國際地方政府環境行動委員會(ICLEI)的城市會員,而ICLEI在去年峇里氣候會談期間,則提出了旗下上百個簽約城市將共同朝2050年減至1990年排放量60%的目標

 不過,台灣目前由於提不出1990年的排放數據,也讓ICLEI的會員城市如台北市及高雄市感到困擾。沈世宏則對此表示,由於舊金山協議四年後就到期,因此將優先達到舊金山協議的標準,至於要如何達到ICLEI的減量目標,市府則會再作規劃。

【延伸閱讀】
沈世宏自我要求高 媒體暱稱小毛》 200800422 聯合報 錢震宇報導
神奇的綠色堤防 -- 培地茅草籬》台灣大學農藝學系育種研究室草地實驗室網站
The World Mayors and Local Governments Climate Protection Agreement 2007
台灣三大城簽下國際抗暖協議 四十年間減碳六成 》 20071212
低碳生活部落格 張楊乾撰文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當年做了衝動的決定,現在又來一個?在糧食吃緊的時代,用快速繁衍的外來種,種滿休耕地,然後用效率最低的燃燒發電,這個準署長的頭腦還蠻好的....

謙禾 提到...

這一篇是台灣的生質能源的商業發展報導,值得一提的是他們並不用化學肥料(應該是指造成美國墨西灣「死亡區」的氮肥?),而且種植的是「狼尾草」,酒精產出比玉米高出4倍,不過這篇報導沒有詳細說明汽化過程中會不會產生其他的污染。

抓住兩千億的農業商機

台灣纖維酒精公司點牧草成金
數位時代Business Next, 2008-04-01, 薛怡青
http://blog.yam.com/enlightenment/article/14647152

由於石油短缺以及油價飆高的緣故,尋找替代能源成了各國政府積極研發的方向,因而帶動生質能源的商業議題。一群具環保背景人士所推動成立的台灣酒精纖維公司,正在南台灣的土地上,種下新世紀的希望

匿名 提到...

使用快速繁衍的外來種常會有潛在的危機 要多考慮

謙禾 提到...

嗯!希望他們是嚴謹檢驗。

H 提到...

要小心.... 很多朋友問我 為何買屋 絕對不選 關渡平原四周... 我的理由很簡單>..請問問四周的住戶..我有個朋友 公司已經到了 吉利街(看不到 焚化爐)但是每天公司的桌上 地上還是會有一曾 黑黑的灰.. 不用我說 大家會想的到吧.. 如果 用您我的 肺來過濾 會怎樣? 我可不願意>.. 一切回歸自然
吧. 焚化爐已經吃了太多的 亂七八糟的垃圾 別想 用來其他用途 會做的好 淺見

cooper

匿名 提到...

To Cooper,
好久不見,最近生意怎麼樣?還是天天騎腳踏車上班嗎?

最近台達公司有個朋友,打算在Google論壇開單車通勤討論群,等他架好後我再傳給您參考。您應該算是我所認識的人當中,最有資格對單車通勤發表意見的人了,到時別忘了給我們多些指教。

H 提到...

Dear 阿乾 您好

您抬舉了...我依舊維持 單車為主力交通工具的作法 真的很棒 很鼓勵大家一起加入,很多次在城市 滑行時.. 覺得很像在大海裡悠遊 感覺很棒的勒.

工作已經逐漸定調: 分為兩部分 能源 及 銀髮,

能源 : 偏向 固態儲氫的銷售及應用(有拿兩個專利: 史特林引擎跟氫氣的結合)銷售:偏重於 實驗室儀器使用 當然也包含燃料電池的儲氫需求;最近即將入駐 育成中心:也打算將日前拿到的 美國發明專利:用於空氣中之續壓結構 付諸於行動,它可以解決 多餘風能無法續能的問題,會先希望做到海邊可以普遍設立 用於 充氣站:不管充 救生圈 救生艇 盥洗完沖掉沙子 水等..當然 用於腳踏車的充氣也ok ,未來在轉換成 電力.

銀髮: 偏重於 專業閱讀工具,全球少數從事專業架設計生產的公司,有近20年的日本市場銷售歷史 www.ezreading.com.tw ,本次參加國際銀髮展 反應熱烈,可以解決愛看書人 脖子酸痛 閱讀姿勢不良的問題,可以方便在桌子 沙發 茶几 床上看書報雜誌;本次也推出給輪椅族的閱讀架 也深獲肯定 推廣健康閱讀是宗旨.

哇勒..是不是像在 打廣告.. 不好意思 多話啦..



coo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