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

面對暖化 不後悔的事先作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圖/維基百科

 灣研究氣候變遷衝擊的權威童慶斌教授,前陣子在參加小孩學校的活動時,竟發現台上也有一位大學教授在講暖化。但和童教授不同的是,台上這位教授顯然不相信暖化現象是由人類活動所造成的,於是硬生生地在小朋友的面前,把全球暖化打上了一個大問號。

 童慶斌雖然當場沒有起身吐嘈,但仍忍不住在日前舉辦的《氣候變遷評估及調適系列論壇》指出,每個人或許對暖化有不同的看法,但絕不能完全對暖化沒有戒心,否則災難臨頭的時候,政府恐將來不及因應。



氣候變遷懷疑論者 不在少數
 其實在台灣的學術界,不相信暖化的人所在都有,就曾有一位在工研院兼職台大學者說,全球暖化早已成為信者恆信的宗教,而不再只是科學而已。也曾聽過有大學教授在課堂裏告訴學生,除非他親眼看見暖化的結果,否則他這輩子都不會相信暖化正在發生。

 這也不全然只有台灣才有如此情況,當全球暖化逐漸成為顯學時,氣候變遷懷疑者(Climate Chang Sceptics)的言論,在媒體追求形式平衡的報導方針下,對一般人而言絕不陌生(註1)

 當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家小組(IPCC)的科學家,有九成以上的把握認為是人類活動造成暖化現象,懷疑論者就會說IPCC的報告是政治協商產物,而非科學報告;當美國太空總署科學家韓森提出,暖化將導致全球海平面上升六公尺,懷疑論者就指他是受國際炒手索羅斯資助,動機在推高再生能源的股價;當高爾在《不願面對的真相》一片裏提出駭人的數據,英國也有學生家長一狀告上法院,直指片中有多項錯誤,不應當作教材在校園播放(自由時報 20071013)。

 三月初,全球不相信暖化的科學家們,甚至還在一些工業大廠及保守派人士的贊助下,於美國紐約市召開了屬於他們的暖化國際會議(NY Times, 4-Mar-08)。

 別小看氣候變遷懷疑論者的影響力,像即使已有新的研究發表,認為當代的暖化與太陽活動無關(Sloan & Wolfendale 2008),但知道此篇論文的人,可能仍不及YouTube上"The Great Global Warming Swindle(全球暖化大騙局)"上萬的點閱人次。(註2)

面對暖化風險 可先採取不後悔的行動
 關於暖化的辯論,當然會影響到各國政府的決策。不過,對童慶斌而言,政府面對暖化的威脅,若毫無反應什麼都不作,將來受到的衝擊將會難以承受;但相反的,如果政府對暖化反應過度,到時候作了白工(Volid Action),執政者同樣也會承受外界的壓力。

 因此,童慶斌建議,如果現階段政府能先採取作了不會後悔的行動(No-Regret Action),則至少在對暖化的風險控管上是正面的。

 他舉例說,所謂不後悔的政策,就像政府不會因為推行節約用電而感到後悔,也不會因為鼓勵民眾節約用水而受人指責。對他而言,為因應暖化而把堤防加高是沒有意義,因為科學家難以提供如此精確的數據。但是,如果能在計劃時就把暖化因素考慮進去,像是在成立工業區時,就事先想到暖化後可能缺水的議題,這才是政府應該作的。

 童教授的建議相當值得政府借鏡,就像台灣另一位暖化權威許晃雄教授所強調,氣候是隨時在變的,即使現在氣候變遷的推估工具並不完美,但這是目前集合全球最好的大腦所研究出來,因此絕對不能忽略風險的評估與管理。

 氣候變遷懷疑者的聲音,在媒體無法跳脫形式上的平衡報導,相信將持續與暖化的論述形影不離。而各國政府若覺得獨尊一家之言太過冒險,改而能採取「不後悔的行動」,或許會是妥協下的最佳選擇。

 至於對於一般人而言,如果因為擔心暖化造成海平面上昇,而跑去買林口的房子,這可能就有點操之過急。但如果為了減緩氣候變遷,開始更換省電或LED燈泡、通勤改騎腳踏車或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少喝瓶裝水與進口食品、這些都是既省荷包又抗暖的「不後悔行動」。

 不論您相不相信暖化,在地球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大家一起節能減碳吧。

註1:關於氣候變遷懷疑論者的的報導,可以參考英國金融時報(FT)的記者Floa的調查採訪"The heat is on"(FT, 1-Jul-05),這篇文章還獲得2005年外籍記者協會最佳環境報導獎(Foreign Press Association)。去年當她來台灣演講時,被問到她如何平衡報導氣候議題時,她倒是一派輕鬆的說:「我已經寫過一整篇文章來講氣候變遷懷疑論者,我想那已經夠了!」

註2:英國第四頻道(Channel 4)在去年三月時播出"The Great Global Warming Swindle(全球暖化大騙局)"一片,讓氣候變遷懷疑論者精神為之一振,但卻也引來各方的批評,包括有被拍攝的科學家跳出來,指導演扭曲他的發言,以下是該片在YouTube的片段:


【參考資料】
FT 1-Jul-05 "The heat is on" reported by Fiona Havey
NY Times 4-Mar-08 "Coll View of Science at Meeting on Warming" reported by Andrew C.Revkin.
Sloan, T. & Wolfendale, A.W. 2008 "Testing the proposed causal link between cosmic rays and cloud cover" in 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 3(2008)
自由時報 13-Oct-07 《不願面對的真相有九個錯誤》羅彥傑編譯


【延伸閱讀】
經建會邀集學者獻策 共同對抗氣候變遷》20080415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網站
英第4頻道紀錄片引起爭議 全球暖化是大騙局?》20070321 陳維婷 環境資訊中心





 

1 則留言:

謙禾 提到...

這裡有一篇NASA所記錄的2008年最新溫度上升資料,截取片段供大家參考..

Just look at the NASA Goddard Institute for Space Studies dataset. While January's land-ocean global temperature was a mere +0.12 degrees C above the the 1951-1980 average and the February anomaly was +0.26 degrees C -- the March anomaly was a staggering +0.67 degrees C.
...一月份的陸地、海洋全球溫度僅僅比1951-1980平均值增加了0.12度C,二月份異外地增加0.26度C,三月份更異外地令人吃驚增加0.67度C。

全文連結:
暖化速度,超乎想像!!
http://blog.yam.com/enlightenment/article/14760215

=====================================================
No Meat No Heat 蔬食抗暖化宣言

地球暖化氣候異常已為地球與人類生存帶來顯見威脅:如冰層大量融化、西伯利亞凍土層中七百多億噸的超級溫室氣體「甲烷」瀕臨釋出、地球溫度若再增高,有可能導致海洋中難以估量的致命性毒天然氣在世界各處釋放,氣候變遷早已造成乾旱異常節氣,造成全球性糧食減產,以致糧價高漲,全球糧食存量已構成威脅….

台灣屬於氣候變遷的高危險區域,過去100年以來地球平均溫度上昇0.6℃,台灣則上昇1.3℃,而且台灣每人平均一年貢獻的CO2是全球平均值的3倍。

而且,你知道嗎?

肉食是當前地球暖化急速惡化的最大主因之一。

No Meat No Heat 蔬食抗暖化宣言:
http://blog.yam.com/enlightenment/article/14772954

為甚麼吃素可以救地球?
http://blog.yam.com/enlightenment/article/14763146
放棄肉食 or 放棄生質能源?
http://blog.yam.com/enlightenment/article/14759778
暖化速度,超乎想像!!
http://blog.yam.com/enlightenment/article/14760215
氣候變遷進入「紅色警戒」,逼近臨界點
http://blog.yam.com/enlightenment/article/14361473

開始吃素,拯救地球:http://blog.yam.com/enlightenment/category/1759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