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1日 星期五

敗犬的懺悔 買電視不是大就好

 文/樊雯(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圖/Flickr創用分享

 家買了台液晶電視,過程苦不堪言,為了這事兒逛遍大大小小的大家電賣場不下十回,左顧右盼,弱水三千,總感覺取不下屬於我的那一瓢飲…從國產的K牌V牌A牌,看到日產的兩個S牌T牌加J牌,三心二意到自己都開始討厭自己。

 快看不下去的老闆娘終於開了金口:「選好帶回家之後,哪一台在家裡都會是最好看的。」話聽來頗有哪麼點禪意,我終於決定要作決定。從外型以及功能、尺寸符合需求的幾個條件下,先選出了S牌40吋、A牌37吋以及T牌37吋共三款型號後,突然靈光一閃,我決定查出這三款的開機消耗功率,讓它們的耗電指數來為我做最後購買的決定(註1)



買對尺寸 一年減排七十公斤碳
 於是乎,在230W、220W與181W之間,很容易的,T牌最後勝出。我滿心歡喜,因為正好,T牌該型號,也正巧是讓我荷包失血最少的選擇(註2)

 回到辦公室囉唆這個過程,主任稱讚我有「碳常識」,我也開始有那麼點洋洋得意起來。因為以每天開電視8小時,一年365天來計算,A牌與T牌開機消耗功率39瓦的差距,就可使我家每年少用113.88度電,再依據台電發一度電排放0.638公斤二氧化碳的公式,這個選擇,就讓我家每年同時少助紂為虐了72.65544公斤的二氧化碳,多好!!

 這樣的洋洋得意很快卻受到了打擊。因為當新電視搬上家裡電視架時,瞥見被搬下來的29吋CRT電視機消耗功率居然只有140W,這一來一往之間,事實上我的新電視每年又比舊電視多助紂為虐了74.5184公斤的二氧化碳。下了一點功夫多研究,才了解到雖然電腦用的液晶螢幕比傳統CRT螢幕省電許多,但是由於在亮度以及影像表現上的要求完全不同,加上尺寸加大,液晶電視其實大部分是會比較耗電的。

大尺寸液晶電視 成為暖化新幫兇
 後來更發現事實上,這樣的警訊在澳洲以及最近的中國都已經響起。主要原因是
 1)
數位電視市占率已經超過傳統電視,產業人士預期到了2012年,數位電視潮流將使液晶以及電漿電視的市售率超越90%(Equipment Energy Efficiency Committee 2007);
 2)
電視尺寸加大的趨勢,連紐約連續兩年冬天的耗電量創新高,電力公司歸咎「電子產品及奢華用品」,都點名大尺寸平面電視(包含液晶與電漿電視)的流行是禍首(conED 7-Mar-08);
 3)電視開啟時數延長,隨著如Wii般有趣的電視遊樂器推陳出新,電視開機的時數眼看就會愈來愈長等等。而為了延阻這種電視部門電力消費大幅成長的狀況出現,有識之士已繼冰箱、冷氣機、洗衣機後將電視列為耗電大戶,希望規定電視機標示開機耗電量或者甚至設定耗電標準之議,都已經被提出。

 唯一的好消息是,隨著技術的進步,液晶電視所用面板的耗電量「以每年15%的速度在下降中」,2010年時,聽說40吋液晶電視的總耗電量就有機會減低到110W。而在那一天來臨前,我該如何對待我的T牌電視呢?我想,就把亮度調低(幸好本來就比較喜愛劇場模式的色感),然後多看書少看電視,培養培養文化氣質吧!

註1:在這裡還要特別推薦一個來自英國的網站,叫做sust-it.net (http://www.sust-it.net/home.php)。此網站鼓勵廠商上網公佈自家電器的耗能狀況,雖然型號不一定與台灣的相同,但是參考一下仍然很有意思。也期待早日看到台灣版sust-it的出現。

註2: 另外,也分享研究心得。目前市售的29吋、34吋CRT電視功率約在140W、160W之譜,而對應的37吋~46吋液晶電視的功率則分佈在150W~280W之間。希望大家買家電用品時,多多養成看功率的習慣!

【參考資料】
conED 7-Mar-08 ”CON EDISON SETS RECORD FOR WINTER ELECTRICITY
Equipment Energy Efficiency Committee 2007 "The Case for Television Energy Performance Standards and Comparative Energy Labels"
【延伸閱讀】
商品碳足跡標籤 從未來式變進行式》20071126 張楊乾發表於低碳生活部落格對抗暖化不拘小節 電腦螢幕的節能大作戰》200710 張楊乾發表於台達環境電子報十月號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舉手。
請問妳,嗯,買的時候有注意到節能標章嗎。如果有的話,標章上有寫的清楚嗎。店員會介紹嗎?

DEF 提到...

感謝您問了一個很棒的問題。由於電視開機時亮度、音量等都會影響實際耗電情形(有資料顯示同一台機器,僅僅是調整亮度,耗電差異就可以到30%,可惜還來不及進一步查證,一此還沒有寫在文章當中),因此目前節能標章,甚至世界各國既有的強制性或者是自願性標章,都只管到電視機的待機耗電,而不敢貿然對開機耗電提出一體適用的標準。

而且其實目前一般賣場的店員通常都急著解釋電視的功能,問及耗電功率相關資訊的時候,通常都要去翻產品的型錄才能回答。更絕的是,有些製造商也不會把這個資料放在型錄上。(倒是實體電視機背面都有標示。)

這也是為什麼這篇文章特別提醒消費者在做電視購買時,只能暫時靠自己注意消耗功率來來補強這一塊。

只能說,在此階段,消費者的自覺,真的是很重要的。

chw 提到...

選用環保和節能標章的產品是很好的主意。

1000元就可以買到的PowerPro用電量測器,則是很好的輔助工具,只要有吃電的產品,都可以利用它來測產品的耗電量。

我有買一顆來用,它可以很方便的顯示電器耗電功率,還有某段時間內電器用電的度數。

此類瓦特計以前都得花上萬(至少好幾千)才買得到,且大多是勾錶不大方便用,PowerPro用電量測器是個平價又方便的好東西。

以前我住台中時家裡放的是42" LCD電視;搬到新莊後改看20" CRT電視,用PowerPro量了一下,20"CRT TV + CHT MOD機上盒耗電共83W,比起42" LCD的兩、三百瓦省了不少。

PowerPro是個很有趣的工具,拿它來量電腦發現,許多PSU只要一插上電就吃2W(Switch Off),PSU Switch On而電腦關機時則吃5W,所以我的電腦(和大多數電器)全插在有斷電開關的(延長)插座上,這樣才能完全斷電。PC一般使用吃電85W(不含螢幕),15"筆電吃電21W,eeepc吃電15W,小電扇吃電40W。

eeebox+19"LCD+320G外接硬碟機+JBL Spyro喇叭+外接供電USB HUB+CHT FTTB VTUR+無線寬頻分享器共吃電55W。

Regards,
ch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