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8日 星期五

狗仔已遠 請周美青繼續搭公車吧














(圖片來源: Micheal J FlickerCC BY-NC 2.0) 

文/樊雯(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周美青決定不辭職,不搭公車。」這是幾天前網路新聞的頭條,卻也讓我幾天來下班等公車的時候,不但一如往常得安撫咕咕叫的肚皮,以免又被站牌旁賣宜蘭蔥餅攤商的香味給吸去,還得安撫心裡莫名的悵然若失──政權二次輪替,居然輪替掉一位忠貞的公車同志…那ㄟ按捺?

 回家後望著電視,看著未來的第一夫人下班跟著隨扈鑽進Toyota Previa 2.4休旅車專車,忍不住去Google了一下這款車的油耗資料,結果是Previa 2.4每公升汽油平均跑11.2公里(市區9.6 km/l─高速公路13.9 km/l)。不死心的我,再孤狗一下台北市公車的平均油料行駛里程,每公升則約在2.299公里(2007年下半年),因此我得出了以下數據:Previa 2.4的油耗效率,約為台北市公車的4.87倍。



 理論上,從油耗的觀點,同時也是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觀點(以下請劃線:每公升汽油約排放2.24公斤的二氧化碳),台北市公車搭載的人數只要在5人以上,周美青個人乘坐每天固定排班上路的公車,就會是比較好的選擇。若是再加上3名影武者隨扈,對於提昇台北市公車的人均油耗,或是減少國民人均的碳足跡,貢獻度就更大了。

 不知各位大老、長官在做決定的時候,曾不曾有個剎那,想到全球暖化的議題呢?我不禁問。

 對於第一夫人的適格以及定位的種種討論,似乎實在夠了,民眾權益維安考量云云我也聽得懂,只不過就是對於坐公車的選擇第一個被犧牲,無論如何感到那麼點若有所失罷啦。

【延伸閱讀】
中廣新聞網 20080325 《周美青暫不辭職 但不搭公車》 謬宇綸報導
中時部落格 20080326 《周美青不搭公車以後》 候吉諒撰文
中時部落格 20080325 《FAQ:周美青上班 為何干我們的事?》 黃哲斌撰文
低碳生活部落格 20070515 《低碳也行得通》 張楊乾撰文

9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對於這件事的看法是,除非第一夫人出門沒有隨護或是只有貼身幾名,那就不反對,但是如果還有一堆維安人員必須開著車子跟著公車,加上公車時時需要走走停停,本來是一台公車在不斷惰性轉速高排放CO2,卻變成好幾台車在惰性轉速,其實也沒有比較低碳吧。
個人一點小小看法啦~~~ㄏㄏ

匿名 提到...

這作者的數學超差的....
不能拿11.2來除以2.299吧....
這樣算起來的話,機車每公升跑30公里,油耗不就是公車的13倍?(30/2.299=13.049..)

匿名 提到...

To 匿名:
依據作者所查的資料,公車在只有搭載駕駛一人的情況下,油耗的確是很差,比自小客或機車都差。但是,公車可以載上二、三十人,機車在一般狀況下,卻只能載兩個人,所以公車是還不錯的低碳運具。

不過呢,根據環品會之前公佈的數據,搭公車一公里會排放0.08kg CO2,而在環保署二氧化碳減量資訊站裏,騎機車一公里則為0.055kg CO2。不過這些數據都仍是粗略的數值,我個人認為,不能直接就此斷定機車比公車環保,也歡迎大家一同參與討論。

阿乾

黃小狸 提到...

看完…熊熊想到一句話
「這瓏是媒體ㄟ陰謀~」(哈)

…我受夠台灣的媒體了…沒事當有事…有事當國家大事....

chw 提到...

一年前我住台中時,搭公車的意願極低,很少看到公車經過,也很少看到公車站牌,搭公車超不方便。

搬到新莊後,出門(離家>1km)幾乎都搭公車,台北提供了很好的改善方式,即時公車位置資訊,還能很方便的用手機查詢(台北縣也可以,但要用WM手機),隨時隨地都能方便查得公車還要多久到。

5284還能方便的規畫路徑,快速得知如何轉乘。

而且我想,即使我沒去搭公車,公車還是照常開,若沒去搭空車的碳的就白排了 :p

Regards,
chw

Winkai.H 提到...

我也被台中市公車耍了幾次。不過終於坐計程車回到家後上網查,發現還是有大台中都會區公車路網轉乘的相關網站 http://citybus.tccg.gov.tw/web/default.aspx

不用說台中市有推免費的捷運公車
http://www.ttj.tw/BUS/ (雖然趁機搭售連勝文公司的悠遊卡)

其實台北市公車在邊陲地區也是有不方便的地方。台中市公車在市區也是有混亂的地方。彼此彼此。

要讓在站牌下摸索公車站牌枯等的人還要即時上網了解路網轉乘系統,不如發給市民一人一支iPhone搭配吃到飽的網路服務。感恩。
有此服務,胡自強再選8次市長我都支持。

chw 提到...

感謝 Winkai 提供台中即時公車位置資訊,現在才知道台中也有 :D

查了一下南區第三分局到火車站的公車,才知道6735一天只有4班,難怪很少看到 :p

6736約一小時一班,而 6736 和 6735 都無法查公車即時位置。

現在我住處附近可搭的617就方便了,隨時都可看到密密麻麻的617在線上跑,滑鼠移至任一站牌就會自動顯示去程/回程需等待時間。

此617網頁可用 iPhone/iPod touch 方便的查詢操作(我是用iPod touch + CHT 9100 WMWiFiRouter查)。

http://citybus.tccg.gov.tw/web/default.aspx 大概無法用 iPhone 查,它似乎只能在 IE 下正常操作,我用 Safari 查「路網轉乘」>「路線規劃」無法輸入地標。

iPhone 好像不支援 Midlet。但還好台中也有提供PDA版的公車查詢網站:
http://citybus.tccg.gov.tw/pda/default.aspx

台北市 5284 Midlet 在 CHT 9100 無法直接用,我是裝了 JBed 才能用。台北縣我是用 laneser熱心提供的tbus2在CHT 9100手機上查。
(可自行編修xml和下載最新版公車路線圖讓 tbus2 更合己用)

Regards,
chw

阿乾 提到...

To Chw,
我突然覺得,如果縣市交通局舉辦搭公車比賽,比如說舉辦一個擂台賽,任意舉兩個定點,讓民眾答出搭哪一路線的公車最快,或是跟縣府建議的路線來比快,也許會有鼓勵大眾搭公車的效果,至少媒體會有故事可寫說:「全台北縣,她最會搭公車。」

Chw應該可以入圍前三名吧。

chw 提到...

哈,謝謝阿乾的誇獎 :D

搭公車要方便,有幾點考量的因素:
* 站牌是否夠近(要走超過500m意願就低了)
* 等待時間是否夠短 (要等超過30min意願就低了)
* 路徑是否夠短?這點我覺得不是那麼重要。只要在可接受時間內可達目的地即可(稍繞些路,或捷運轉乘都ok),但現有搭公車規劃系統許多都以路徑最短為主要計算方式。
* 費用是否夠低?一定不可以比搭計程車還貴啦。

P.S. 和阿乾一樣,我也是六年級男生 :D

Regards,
ch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