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空蕩的戲台 無謂的碳排


 文/陳雯甄(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行政專員)
 圖/Flickr創用共享

 週末到電影院看了場電影《史前一萬年》,它是一部橫掃台美票房的史詩電影,故事是描述西元前一萬年,當冰河時期剛結束,靠著狩獵長毛象維生的冰原人與猛獸雜處的時代。電影除了有好萊塢一貫的精采特效之外,還讓已絕跡的史前動物如長毛象、劍齒虎及恐鳥,奔馳在那一望無際的草原上,當然也少不了老掉牙的劇情:英雄救美。

 不過,在電影開場的同時,我仔細一瞧,約莫可容納200人左右的電影院,竟然只有10人在觀看電影,不知是否是受到總統大選或是物價波動的影響,即使是適逢假日,電影院依舊冷清。包含我在內的10位觀眾,則享受著原提供兩百人的立體聲光效果,若再加上冷死人不嚐命的超強空調,看場電影竟無意間增加了自己的碳排放量。



環保意識與商譽 仍待取得平衡
 這件事令我想起前不久的新聞,美國航空(AmericanAirlines, AA)一架波音777班機,從美國芝加哥起飛橫跨大西洋,抵達英國倫敦。但是,這個航班僅載了5位乘客,卻耗費了22000加侖汽油,相當於排放了215噸的二氧化碳。在全球一片減碳抗暖的聲浪中,此舉顯然是與其理念背道而馳,因此環保團體出面強烈譴責美航,認為此航班嚴重浪費能源,加速地表暖化。後來雖然美航出面表示因輸運調度問題,而被迫加開此航班,然而因此對環境造成的污染,則是不爭的事實。

 若把故事場景拉回台灣,我還記得有一回我從中正機場搭巴士回台北,一路上,原可載運40位乘客的大型巴士,竟只有我一人搭乘,真是浪費極了,也讓我的罪惡感頓時油然而生。仔細一問,由於機場巴士基本上都是定點定時發車,儘管乘客只有一人,為了公司信譽,車子還是得運作。

公共空間碳排
必須更有效率

 我也曾見過某巴士公司,到了發車時間還遲遲未開車,就為了湊滿乘客數,補貼點油錢,此舉當然引來了早到乘客的咒罵。看來企業界要找到維護商譽,與成為企業公民之間的平衡點,恐怕要有完善的配套措施,讓民眾既能感受到大眾運輸的便利,也能減少空車的機率。

 吃著爆米花,盯著電影裡英勇的男主角,率領萬人軍隊穿越廣大沙漠,前往不知名的領土,拯救愛人與族人的鏡頭,我幻想著會不會有哪一天,當我再度踏入某家電影院時,電影會等到觀眾席坐滿了才開始播映,而電影院的售票口會出現像限量商品一般,寫著「錯過這回,下次請早」的字樣。

【延伸閱讀】
中廣新聞 20080307 《只有五個乘客還照飛 美航遭譴責》 夏明珠報導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