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養成綠色住宿習慣 讓更多旅館變環保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圖/Flickr創意共享

 在上一期的台達環境電子報裏,發表了一篇關於綠色旅館的文章,所以在今年春節出遊時,也都留心入住的旅館有沒有換省電燈泡,或是有無提供拋棄式盥洗用品。我發現,我周遭的親友對續住不洗床單一事尚能接受,但對沒有習慣帶牙刷出門的人而言,不用旅館提供的拋棄式盥洗用品,倒不是件容易的事。

 不過呢,我也發現有些旅館反其道而行,業者提供的是市售上百元的機能型牙刷,以及全套知名品牌盥洗用品。這可就讓旅人連丟都捨不得丟,全都帶回家了。

 除了旅館本身在環保上所作的努力外,究竟房客的住宿行為,有沒有可能讓旅館綠一些呢?



 讓我舉一個親身例子。

 氣候會談正熱 旅館卻如秋涼
 十二月初時,我代表基金會以NGO的身份,觀察峇里氣候會談COP13各國角力情形。我與台灣的NGO夥伴,同住在一間名叫Bail Dynasty的飯店。那幾天雖然忙到連看海的機會都沒有,但我卻對一件小事百思不得其解。

 位於赤道南方的峇里島,十二月白天平均氣溫大約在三十度上下。但奇怪的是,每當我回到房間,即使總電源才剛開啟,冷氣都能迅速地為房間降溫,完全沒有悶熱的感覺。

 我原以為Bail Dynasty飯店裝了什麼特殊的冷氣裝置,可以讓房間一開門就立刻降溫。但過了兩天,我才發現其中根本沒什麼奧秘,只因房間的冷氣電源和總電源是分開的,而旅館為了讓旅人感到舒適,通常打掃人員在進房打掃後,總會貼心地把房間冷氣給打開,好讓你回房間就能立刻享受溫帶國家的舒適。

 也就是說,即使我已把房卡交回櫃台,我房間的冷氣仍從打掃人員進門開始,一直到我晚間十一、二時回來旅館為止,都是獨自孤單地運轉著!
 
 嘗試說服旅館 一同節能減碳
 來參加氣候變遷會議,卻放任冷氣在無人的情況下開了一整天,這可讓我羞慚莫名。於是我在第三天早上,留了一張字條給服務人員,上頭寫著:「結束打掃後請勿把冷氣打開,讓我們一起拯救這顆地球(Please do not turn on the air conditioner when you finish your clean job. Let's save our planet together!)」

 那個晚上,我依例過了十一點才發完稿回房休息,一開門果然冷氣已經不再自動運轉,房間裏發散著熱帶應有的濕熱氣味。我後來一不作二不休,乾脆在睡覺時把陽台門全給打開,在赤道的夏夜裏過著吹自然風的日子。

 更令人訝異的是,那個晚上居然冷到我要蓋棉被。

 環境資訊協會的彭大主編住我隔壁,他後來也如法炮製,總之我們兩人就ㄍㄧㄥ著誰比較愛地球,在峇里島不開冷氣睡了好幾晚。

 所以,既然旅遊已是現代生活的一部份,我們還是可以藉由培養綠色住宿習慣,來與旅館業者共同對抗氣候變遷!

【延伸閱讀】
環保旅館 挑動春節遊客的綠色神經 (20080205 台達環境電子報 張楊乾報導)
綠色旅館是怎樣子 (20071119 波特曼愛地球)
綠色旅遊指南 (20071109 北京自然之友)
創作與打造綠色旅館---張文毅人生的複選題 (20071001 WJTalk-矽谷小記)

2 則留言:

weitzern 提到...

請問可以把這一篇和「環保旅館 挑動春節遊客的綠色神經」轉貼到bbs上嗎?謝謝

匿名 提到...

To Weitzern,
沒問題,註明出處就好,如果方便的話也請貼上文末的 Trackback。希望大家能一起讓旅館更綠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