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7日 星期四

寒冬裏 抗暖的創意正火熱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今年冬天因為反聖嬰現像(La Nina)而特別寒冷,身邊的人也開始會把這樣的天氣,與全球暖化作一個聯想。畢竟大家就算沒看過《不願面對的真相》,總還是對《明天過後》這類大製作的好萊塢鉅片印象深刻吧。

 這也讓我聯想到,要說服民眾開始從生活中減碳,進而自發性從舉手投足間對抗全球暖化,到底要花上多少資源呢?



 今年初環保署舉辦了「二氧化碳量宣傳比賽」,以頭獎兩萬元的方式,徵集到了一幅頗能代表暖化效應的海報(下圖)。作者以骨牌效應來作隱喻,指人類活動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將會對地球生態、人類健康、甚至是下一代生存環境等,帶來一系列的影響。

 不過,如果不是我常上氣象達人彭啟明博士的部落格,我還真的沒注意到這幅優秀的作品。其他作品的表現其實也相當精采,民眾可上全民二氧化碳減量資訊站裏觀賞,並據說可轉載作公益使用。

 同樣地,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及大地旅人工作室,在春節前也合辦了「來一個綠色春節」單格漫畫比賽,頭獎為一萬三千元,短短兩星期也吸引了兩百多幅作品。不過呢,如果沒有上「夏至關燈」網站,地球上至今應該不到一萬人,看過這些充滿創意的作品,包括一幅可以接受刷卡的好神(上圖)。

 兩個活動都只花了台幣不到十萬元,得到的效果也是見人見智,不過,我倒是找到一個對照組可供比較。

 去年英國貿易及文化辦事處,曾邀請英國政府氣候變遷傳播顧問Alex Palman來台座談,他說英國政府光是花在提醒民眾面對暖化災變,並逐步去改變自己的日常生活耗能習慣,至少就花了台幣上億元。他們製作了幾支著明的影像作品,完全都不像是政府的樣版宣導品,如以下的這支影片,我在英國唸書時就常在電視上看到,且每次看完後總是熱淚盈眶:


 
 雖然我們政府的在宣導抗暖的預算,實在沒辦法和英國人相比,但令人高興的是,來自民眾的活力卻同樣令人驚豔。先不談李嘉祥等人的優秀作品,在這次綠色新年的漫畫比賽裏,就出現把鈴鐺當鞭炮的創意,非但能減廢,也減少了過年期間公共安全疑慮。這也許比北市府開放河濱公園讓人放鞭炮的作法,思想又前進許多。

 最近不少部落格習慣在文末放值班辣妹,來慰勞讀者爬文的辛苦,我在這裏則提供一支個人最喜歡的暖化影片,作為這篇文章紅利。過去科學家常常說,全球暖化將在三十年後影響到人類,很多人因此就覺得暖化和自己無關,但是實情卻是…



【延伸閱讀】
反聖嬰現象肆虐 中國遭遇五十年來最大雪災 (20080205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官網)
「來一個綠色春節」單格漫畫大賽得獎名單
環保署二氧化碳減量設計宣傳比賽得獎名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