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全球換省電燈泡 世界照明用電將降四成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顆節能燈泡,是否真能對抗全球暖化?

 對國際能源署(IEA)來說,答案是肯定的。

 國際能源署十日在峇里島氣候變遷會議指出,如果全球能源消耗維持現在速率,在二○三○年與能源有關的二氧化碳排放,將會由現有270億噸,上升至420億噸。不過,如果在使用端能有效率地使用電力,將可大幅降低17%排放量。


 換節能燈泡 抗暖第一步
 光以我們息息相關的燈泡來說,全球的電力約有19%用在照明上 (IEA 2005),用電量約2650TWh,比全世界核能廠的發電量還多。飛利浦亞太區域資深副總裁Paul Peetersk就說,現在全球使用節能燈泡當燈具的只有三分之一,如果全世界能都換裝省電燈泡,全球花在照明上的用電量將大幅降低40%。

 使用端節能促三贏 新科技研發保競爭
 使用端節能的呼籲,在這次COP13周邊會議裏不斷被提及,並被定義為三贏策略。Paul Peters就分析說,節能市場的蓬勃,可以誘使企業投入更多資金研發、讓消費者省下大筆的電費支出、同時也讓整個世界因為減少化石燃料的使用,而延緩化全球暖化的時程。

 以全球電源供應器龍頭台達電子為例,公司的產品效率從早期的60%,提升到今日的90%以上,預估每年光是在使用端,就能就為世上省下一百多億度電。這可是三座多林口火力發電廠的發電量,也同步減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

 除了企業自覺,政府的介入也很重要。根據國際能源署的資料,中國政府對冰箱及冷氣的節能要求,也將會在三十年內省下兩座三峽大霸的發電量。

 節能商品在過去十年雖已有長足的進步,但令國際能源署憂心的是,去年起能源效率已成現負成長,也許已經面臨到技術上瓶頸。國際能源署執行長Nobuo Tanaka就說(上圖),如果節能科技不能持續發展,對全球能源消耗將會是雪上加霜。

 所以,想要對抗全球暖化,不用飛來攝氏三十度的峇里島開會,而是從更換你家客廳的節能燈泡開始!

【延伸閱讀】
Ministries with energy responsibilities must step up now to climate change mitigation and realise huge potential of energy efficiency(IEA 2007)
World Energy Outlook 2007 -- China and India Insights (The executive summary)

3 則留言:

jenweichen 提到...

應該要看使用的時間,如果只是偶而開一下的燈泡(例如:走道燈)為了節能換成省電燈泡反而會造成為了生產新的省電燈泡的污染!

匿名 提到...

To Jenweichen,
您所言不虛,所以我們通常是建議等需要換購新燈泡時,再選用省電燈泡。不過如果是長時間使用的話,還是儘量改換省電燈泡吧。

chw 提到...

2007年我才知道省電燈泡也有像傳統60W燈泡一樣小顆的,從此需要換燈泡或新燈泡(<80W亮度)時,全都買這種迷你省電燈泡。

11W有60W的亮度,5W有25W的亮度,又小又輕又可愛,開燈後1~2秒即達穩定亮度。浴室也可以裝這個,有人說浴室潮溼易壞,但我們浴室的迷你省電燈泡已用了兩年還是正常的。

Regards,
ch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