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8日 星期二

2007年 全球面對暖化真相的一年


圖/環境資訊協會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攝氏三十度的高溫下,來自全球一百多國的代表,過去兩周齊聚在赤道附近的峇里島,揮汗討論著人類文明的存續。
 濕熱的天氣加上一連數晚的協商,使得部份國家的代表情緒異常緊繃。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組織(UNFCCC)秘書長Yvo de Boer,在面對各國代表在會議裏咄咄逼人的態度時,甚至沮喪地掩面不發一語。


 所有國家如此重視今年的氣候會談(COP13),是因為今年必須要繪製出峇里路線圖(Bail roadmap),也就是一套到2009年前協商的準則。否則,2012年後將無法產生新的氣候議定書,接續即將到期的《京都議定書》的努力,也將導致過去十年的努力付之一炬。
 各國代表除了自身的利益外,所面對的壓力,其實卻遠不僅於此。
 人民生存受威脅 科學証據難忽視
 1997-2007年,是有史以來最熱的十年,目前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也以381.2ppm的數值,創下有記錄以來的新高。而光是今年,因為暖化相關的災難,就包括像是澳洲的乾旱、希臘與美國加洲的大火;英國、印度、印尼的洪水;孟加拉、越南與台灣罕見的秋冬氣旋。
 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正明顯地威脅著各國人民的生存權。
 而今年來自科學界的壓力,也益發沉重。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PCC)所公佈的第四份報告,有九成以上把握指稱人類活動排放的二氧化碳,是造成暖化的元兇。這三千多位科學家還預測,如果不能在2015年前減量60-80%的二氧化碳,人類將無法將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控制在450ppm左右。換句話說,全球在世紀末將會上升至少兩度以上,這也代表著全世界有三成的物種將消逝,以及數十億人將面臨水荒的威脅。
 除了IPCC之外,世界氣象組織(WMO)、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人類發展組織(UNDP)等,今年也都不斷對暖化後的地球,以及其可能對人類所帶來的影響作出警告。這些警訊,就算是對暖化仍存疑的懷疑者,都難以忽視。
 政治壓力漸浮現 跨國串連求共識
 國際政治上,也開始對暖化有著新的反應
 今年的八大工業國高峰會(G8),包括美國在內都發表聲明,願意認真考慮在2050年,將二氧化碳排放減到1990年的50~80%。而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 太平洋二十一個經濟體,則在今年的APEC會議裏,也一同承諾要在2030年前,將能源密集度降至2005年平均的75%。
 地方政治上,在今年峇里島會議期間,包括地方環境行動國際委員會政府連線(ICLEI)、全球四十大城市氣候領導團體(C40)、世界市長氣候變遷會議(WMCCC)、世界城市暨地方政府聯合會(UCLG)等組織,更是共同承諾要在2050年前,將二氧化碳排放量,減至1990年 排放量的四成。
 人民力量漸覺醒 企業同樣不缺席
 而遠走在政治前面的公民意識,也正改變著世界對暖化的看法。
 就以關燈抗暖的活動來說,從二月的法國巴黎、義大利羅馬、比利時布魯塞爾;到三月的中國香港、澳洲雪梨;六月的台灣、日本東京、韓國首爾;十一月的美國舊金山,全球都有關燈活動,喚起社會大眾以實際的節能活動,共同對抗全球暖化。
 今年十二月八日的全球抗暖大遊行,也串連全球八十多個國家,一同走上街頭表達世界齊心抗暖的訴求。
 而高爾(Al Gore)的抗暖記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獲得了奧斯卡最佳記錄片的殊榮。年底他更與IPCC共同獲得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的桂冠,以表彰他們喚起人類對暖化重視。
 就連企業界也沒有自外在抗暖的行列之外,全球各大企業所參與的碳揭露報告(CDP),今年已是第五次發表,也已讓全球的投資人,開始將其視為重要的投資評比 參考。而大公司開始要作碳足跡的計算,也影響了全球的供應鍊。再加上去年底的由前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所公佈的史登報告,和今年雷曼兄弟控股公司所提的氣候報告,都顯示企業界已認真看待,氣候變遷所帶來的風險與機會。

 峇里島的氣候會談,最後在美國代表態度作大轉變後,順利達成了協議。接下來兩年,各國將會開始協商減量目標,開發中國家並也能獲得資金與清潔技術的協助。而 不論是在節能商品開發、防止熱帶雨林濫伐、提升使用端能源使用效率、甚至是碳捕捉與封存技術等,也都將繼續發展,人類文明朝低碳社會的方向前進,將是必定 的方向。
 2007年即將過去,全球抗暖的新路線圖,現已繪製完畢。你,準備好跟著上路了嗎?
 (本文同步刊載於十二月號台達環境電子報,本月另有多篇精采報導,歡迎點閱)
【參考資料】
UN Breakthrough on climate change reached in Bali (20071215 UNFCCC press release)
The Bali Roadmap (20071215 UNFCCC)
聯合國官官指今年天災頻仍與暖化相關 (20071008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官網)
對抗全球暖化 國際間有新共識 (20070928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官網)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有一個有可能很沒sense的問題喔。就是啊,以我們在台灣過現代化生活的人,每個人平均生產的二氧化碳,大約要種多少植物(以葉子的重量來計算的話)才能抵銷掉啊?

我在想,是不是能鼓勵個人多種植公寓適合的植物,來降低二氧化碳呢?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To Buterscotch,
首先感謝您的提問,這個問題其實我自己也曾經想過,是否可用種盆栽來達到碳中和。不過後來我仍決定效法文魯彬大律師,用爬樓梯來作碳補償。

若以IEA2006年的資料來看,台灣每人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為十.九公噸,如果依照樹一生大約吸一噸碳來算,台灣每人必須要種十一棵樹,而且還要保証這些樹能活二十年以上,才能把去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達中和掉。

如果樹都要種十一棵了,我想如果是用盆栽來作碳補償,大概會要從家裏一直擺到街上去吧…Orz

不過,室內盆栽除了固碳之外,其實還有許多好處。您可以參考部落格之前寫過的《在辦公室種樹 減碳減塵減空污》這篇文章。

再次感謝您的提問,大家一起為地球努力吧。

匿名 提到...

原來如此!我會把這個資訊在我的部落格上和大家分享!謝謝你的專業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