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2日 星期四

美學生為窮人蓋節能屋 作公益也學省能源


 文/陳楊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環境計劃主任)

 國威斯康辛大學stevens point分校,向來以環境教育馳名於世。兩年前,他們的環教中心慷慨地讓台達基金會合作夥伴,把他們所研發的一套從幼稚園到高中的能源教材(KEEP)翻譯成中文,並允許我們將其中的必要內容,轉化成適合台灣本土使用的教材。該中心也連續兩年派出能源教育專家到台灣,協助我們培訓台灣的教師,提升其能源教育的能力。


 威斯康辛州是個以農牧業出名的大州,對華人來說,這是名滿天下的花旗參或西洋參的原產地,但是走在該州首府麥迪遜(Madison)街上,一根西洋參也見不到,不像東方的首爾,東洋參如白蘿蔔般處處可見。從麥迪遜驅車北上,進入了北美大草原的北境,在來自北極圈的水氣滋潤下,形成眾多湖泊與溫帶森林,地勢雖仍保有草原的平坦,但都被開發成玉米田或牧場,稍有起伏或溪流流經處則仍保有部分林地 。

 學生參與蓋窮人屋 耐心學習四二工法
 到了Stevens point後,因為訪問的時間很短,未能參觀到其在學校教學的實況,但倒是安排看到其校外教學的實況。

 這是一個讓中學生參與蓋房子的計畫,合作的組織是一家叫 Habitat for humanity (港譯:仁人家園協會),結合志工的力量,專門為窮人或低收入戶蓋房子。

 當天接待我們的是負責的工頭,而眼前所見到的木構屋,則已經築好結構與四周的牆。但才剛打開門,工頭就大喊了一聲:「不妙」。因 為不知是哪些仁人志士, 利用週末進來把屋頂的木架都釘好了。原來工頭把藍圖就留在現場,一些熱心人士常常手癢,就進來參一腳,麻煩的是也沒有留下訊息,打亂建造的步驟。

 入門看後水泥的地基已經打好,屋子的骨架大多完成,四周的木牆壁也都釘好了。在臨將下雪的天氣裡,雖然少了完工的屋頂,已經有可 以避風溫暖的感覺,裡面大致用的構造法是 4—2工法,這是北美木造房屋常用的工法,需要較多打釘的工作。

 為公益也作教育 節能手法全體驗
 工頭這一天要蓋的是屋簷下的木板,首先是教導學生如何用丁字尺量水平,隨後則是教導鋸木板與釘上木板。看工頭細心教導的樣子,我極可以理解工頭的苦心,因為並不是所有人都有這樣的耐心,大多數人可能都寧願毫無牽絆的作個痛快,哪顧得這些十幾歲彆扭的小孩子。 但是為了教育,也為了公益,這些室外課都是正式上課前要完成。換言之,工頭需要持續地一大清早就要起床,這在即將下雪的寒天裡,純屬不易。

 也許我們來訪的消息早已傳開,所以一些好奇的人士也跑來瞧瞧,這包括了住屋能源效率技師、建材商、記者等等。我們所看到的房子, 其實一點也不簡陋。據建材商所說的,有些木建材是他們捐贈的,且主要來自附近的建材廠,四周牆壁的建材,是由大木屑所壓縮而成的大塊木板。地基已經考量好方位,為了要在溫帶氣候中保暖避冬,方位調整到最能吸收最大的太陽能的為主位。南向斜面的屋頂,是預定置放 太陽熱水器的地方,且其連結的熱水管線直接通到地基,遍佈在地基各處的管線,成為暖房的暖熱器,減少冬天取暖的耗能。

 除此節約能源外,整棟房子還考慮封閉性,避免熱能傳導,喪失保溫性。雙層的木牆壁中間,填入保溫隔熱的泡棉。東向引入自然光的窗戶 ,設有雙層的隔熱玻璃,避免冬天暖氣外洩、夏天熱氣傳入。而現場住屋能源技師就是來監看建構過程中是否會產生將來耗能的缺失,例如 蓋好後屋內外的大氣壓力應予以調整,以免造成壓力差,冬天時暖氣洩漏到室外等。

 學生參與這樣的課程,並不只是提供免費的勞力,或學習一項蓋屋子的技能而已。從建構的過程,可以瞭解住屋節能並沒想像的困難,更重要的是可以直接體驗各項節能的效益。每個人將來都希望會有一棟房子、一個住宅,這是人生幸福的基準起點,而這些都可經由雙手一點 一滴打造形成。

【相關連結】
當地媒體的報導
網站上可看到學生所蓋好的一些成屋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國內有關節能這方面的教材要如何取得,
有什麼單位已經開始培訓這方面的人才了嗎,

匿名 提到...

To ice,
台達基金會與合作夥伴大地旅人,自去年起就引進了美國Keep能源教材,並開始進行在地化的轉譯工作,目前也已應用在基金會「能源學校」專案裏。明年基金會則希望能從種籽學校開始,把這套能源教材推廣出去。如果您有興趣,本身也從事教職,可以與台達基金會或大地旅人工作室連絡。

匿名 提到...

To ice,
忘了跟您說,基金會這幾天在台灣民主紀念館中央通廊,有舉辦 KEEP 能源教學示範討論,分別是12/4(二)14:00、12/5(三)10:00、和12/8(六)14:00,如果您有興趣的話,可以到中央通廊工作坊區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