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5日 星期一

宅型公務員 周休三日的減碳代表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周五一位記者朋友來電,詢問台達基金會對北縣環保局「周休三日」的看法,不過那時由於辦公室的長官們都在開會,因此沒來得及給回覆。隔日翻開報紙才知道,原來北縣環保局長鄧家基想師法美國加州Santa Fe Springs市,讓百分之二十的員工每日延長工作時間至十小時,但可以少來上班一天,以減少通勤所造成碳排放

 這件事十二月才試辦,但已先引來外界種種批評。首先,台灣現在很多工作已經變成責任制,包括基金會的同仁在內,常常一不小心就工作超過十個小時,北縣這些「奉公守法」的公務人員,自然引起普羅上班族的憤怒。


只少一天上班 減碳成效有限
 此外,就算這些公務員不用上班,他們仍負有振興民間經濟的使命,放假時必須經常出示口袋中的國民旅遊卡。這也同時意味著,公務人員在假日的碳排可能比上班日還要更多,除非他們都願意在家當阿宅

 以上這些來自外界的批評,很多來自過去對公務員的刻版印象,但我個人願意相信,這些能通過國家考試的精英,應該大部份都是盡心盡力在為民眾服務。至於減少通勤一天,是否真能降低北縣公務員的碳排放,這倒是值得討論的。

 以我個人每天計算的碳足跡為例,若正常情況下搭公車通勤的碳排放量,約佔全天排放總量的10%。但是,如果我是開車上下班,或是睡過頭改搭計程車上班,通勤造成的碳排放量就立刻暴增三倍。

 因此,如果省電達人邱繼哲念茲在茲的「降功率省時間」,是節能減碳唯一招的話,那套用在交通上就是「多共乘少開車」。而且依我個人經驗推算,上班改搭大眾運輸工具,顯然是比少上一天班,減碳減得多。

 依據IPCC AR4裏的數據,交通部門所佔人類全體的碳排放量的23% (IPCC 2007);在台灣,交通部門則是約佔15.3%(能源局 2005)。我們既不能迴避通勤產生的碳排放量,也無法讓每個人都住在公司旁邊,畢竟衛星城市的房價對受薪族有極大的吸引力;而這次台北縣政府的作法,也許反倒能提醒民眾,當你置產時,可千萬別忘了考慮通勤碳排的問題。

多多共乘齊減碳 對抗暖化高油價
 我個人是認為,比周休三天更實際的,其實是鼓勵員工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買油電車、近一點就騎腳踏車上下班。而如果真的沒辦法得開車,至少可以加入最近紅到不行的共乘網找伙伴,也許這比較符合民眾對於公務員「為人民服務」的期待。
 
 對於北縣周休三日的政策,鄧家基博士也許需要更多的祝福,也期盼台北縣在「低碳社區發展中心」成立後,能加速讓低碳社會的觀念廣植大眾。也希望往後即使不是「宅型公務員」,也能一同享受節能減碳的生活。

【參考資料】
 IPCC 2007 'Transport and its infrastructure' in WORKING GROUP III FOURTH ASSESSMENT REPORT "Mitigation of Climate Change", Chapter 5.
 能源局 2005 《能源政策白皮書
 林家群 2007 《減碳,好偉大的理由》in 20071103 中國時報
 
何玉華 2007 《省油省電 北縣下月試辦週休3日》in 20071103 自由時報
 張楊乾 2007 《向宅男致敬 你們是低碳生活的無名英雄》in 20070921 低碳生活部落格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提到環保局,就不禁讓我回想起從前因為工作需要,天天周旋於環保署、環保局的日子。如果一週只上班四天,可以讓公務體系更有效率,讓公務人員工作更有勁的話,倒是值得考慮。

至於減碳效果,我則贊同阿乾主編的看法,鼓勵員工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買油電車、近一點就騎腳踏車上下班,還比較實際。

匿名 提到...

一個禮拜上四天班,薪水減為4/5,福利也減為4/5,不然身為一個納稅人,我很難接受這樣的事實,假環保之名來替鄉愿政策買單,更是環保人士無法接受的

匿名 提到...

Dear isyaju: 看來公務人員的效率若能提升,進而減少民眾往返衙門的次數,也是減碳的一大良方!!

匿名 提到...

加州的運輸系統最被人詬病的地方就是當初奉公路運輸為圭臬而忽視大眾交通工具, 造成現在的車滿為患和空氣品質低落, 所以少上天班 = 減少開車 = 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是有可能成立的. 試問台北縣環保局的員工中有多少比例是每天開各把個小時車去上班的? 我相信搭捷運的應該多得多吧? 相關報導中完全不見考量通勤模式的差異和任何數字評估減碳成效, 就套用在南加州的考察結果來 "減碳綁彈性上班" , 難怪古人會感嘆 "橘逾淮為枳" 啊...

匿名 提到...

Dear AT:您點出了整個問題的重心,因為並不是每一種減碳的作法,都是放諸四海皆準的,所以如果沒有拿出本土的數據出來,有時真的難以說服人。

 但對台灣而言,最缺乏的就是實証數據,如同前陣子台灣公佈的CDP報告,各家公司都是高來高去不留蹤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