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日 星期五

紅燈熄火多幾秒 省油減碳空氣好


 文/陳楊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環境計劃主任)

 是一個住在台北的機車族,自工作以來就以機車代步;雖然車子也早就買了,但是受不了停車的壓力,平日還是習慣以機車代步的自由與機動性。

 但等待綠燈時能作什麼呢?機車騎士往往會先選個好的暫停地點,什麼是好地點呢?大型公車或大卡車後面絕對是機車騎士的地獄。還好台北許多路口已經劃有機車暫停區,但即使進入安全區域,也要防止旁車的侵害,有些機車經過改裝,不僅轟隆聲吵人,大排氣管管口還朝上,倒楣暫停在這種機車後面的,常常會感到廢氣直撲而來,躲都躲不掉。


機車廢氣多 感脅人健康
 遇到這種不道德的機車,每每有很大的衝動,想去拍他趴在車身的肩膀:「喂,老兄,既然你那麼喜愛你的機車,何不站在自己的 機車後面深呼吸,享受個五分鐘?不要五分鐘啦,要是能真正站個一分鐘不閃,我就佩服你!」然而,以我典型的機車上班族個性,不允許我去當英雄,頂多贈送個衛生丸白眼。

 當然我也是這群共犯之一,所騎的機車同樣也對路人產生健康的威脅(陳玉梅 2000)。加上汽油價格一路上漲,以往一週加油一次百元有找,如今高達到加滿要一百二、三十元。我就想在紅燈等待的路口,往往有個小綠人告訴還要等多久,此時是否就熄火,減少空轉的耗油。 於是開始習慣在路口等待時熄火,剛開始常會忘記,要自己提醒作個扭轉熄火的動作,還好路口等待時,總是無事可作,偶而要是發呆,旁邊機車所排出的廢氣味道(褚盧生 2007)也會提醒我熄火。

等紅燈熄火 省油又減碳
 經過一段時間後,現在大概已經養成習慣,會看看對面小綠人的時間,除非是在個位秒數以內,否則都會熄火。養成這樣的習慣, 幾個月以來,對於目前這輛十年的老車,並沒有明顯可省下油錢的感覺,車子點火系統也沒有異樣。但我總想,至少對別人少排一點廢氣吧。

 會寫這篇短文的原因是這樣的,前天坐在一輛小黃上,不經眼看到一輛很炫的機車,往往這種機車又吵、排廢氣又多,是我厭惡的對象。但沒想到這機車騎士竟然在等紅燈時熄火了!我有點不敢相信,有人會如此作,害我這幾天,在路口等紅燈是總發生幻覺, 覺得旁邊的機車,無聲無臭的,都已經和我一樣熄火了。

【延伸閱讀】
陳玉梅 2000 《機車族騎在致癌邊緣》在2000年六月出版的康健雜誌第20期
褚盧生 2007 《美研究:都會區駕車時吸入最多污染空氣》在 20071102中央通訊社
樊雯 2007 《在京都坐上一輛,遇紅燈會熄火的公車》在20070509低碳生活部落格
加拿大自然資源部怠轉研究中心
環保署對於「停車熄火」政策說明 (網友 Barking 提供)
北市環保局對於「停車熄火」政策說明 (網友 Barking 提供)

11 則留言:

陳禹勛 提到...

停車熄火,立意良善,但引擎點火產生的空污卻比持續運轉時高出好幾倍,相信對您和旁人的皮膚和肺都不是個好消息

作者如果遵守機車速限,家住離公司10公里內,又想進一步省油錢,達到零廢氣排放,就騎腳踏車出門吧!單車上路,健康進步!

匿名 提到...

Dear Barking,
寫這篇文章作者家住萬芳社區,而基金會辦公室則在內湖科學園區,如果改騎腳踏車的話,恐怕得多花一些時間在通勤上,不過我們全辦公室會鼓勵他這麼作的。

至於您所提到「引擎點火所產生的空污」,不知能否給我們一些數據或引用文獻呢?我們也希望能給讀者完整的訊息。

感謝您。

找尋史上最輕鬆有效的閱讀工具 提到...

插花 淺見...

開車時速多少最省油 ? 絕對不會是 低速 也不會是 破表的高速, 省油的必要條件 是充分的燃燒 ,因為低速時 特別是剛啟動 不管是 機油或是引擎工作溫度都沒有到最佳化,效率不會好 也會增加很多的排放污染 ,相信大家的愛車去驗車時絕對不會再測試時 一起動就去驗 .所以 我個人也是認為 遇到紅燈就熄火是有條件性的,非一體適用 (如果是 油電車 就無此問題 因為他低速 低扭力時 是用 電瓶供電給馬達 ) 如果紅燈很長應該利多於弊(至於多長 可能會根據車輛的類別 心就 有所差異)

據了解 ,機車對於都會空氣品質的破壞是比車輛更為嚴重,是值得注意的.

至於 陳主任 也並非不能採取騎單車方式 , 以下方式供參 :
使用折疊腳踏車 由萬芳社區 溜下去(因為 社區地處高地) 就可以到 捷運站
之後 由 昆陽站 下站後 搭到內湖園區的公車 或是 計程車(共乘) 到內湖後 騎一小段到公司 我想時間及金錢的花費應該 省不少.. 也會換來健康..


供參 cooper (騎車上班已經兩年..)

陳禹勛 提到...

北市環保局澄清推動停車熄火對象不包括等紅燈車輛http://www.epb.taipei.gov.tw/info/envnews_view.aspx?InfoId=7003

啟動瞬間相當於怠速10秒鐘耗油,啟動瞬間多數空污物質略等於引擎怠速30秒產生量http: //air.ksepb.gov.tw/dispPageBox/AQMPCP.aspx?ddsPageID=AQMPBULMSGB&QKind=B&DBID=446

====
只是看過論述沒有記來源,黑米應該也有精彩討論吧?(笑)

總之在停等短於30秒的紅綠燈,其實不必停車熄火,另外,要兼顧無排放與省時,我很期待工研院研發的新一代電動機車上路唷^ ^
http://www.hemidemi.com/bookmark/info/578738

陳禹勛 提到...

第二個網址來自高雄市環保局,
不過我滑鼠壞了orz

修正縮址
http://0rz.tw/383jA

飛鳥 來來去去 提到...

因為最近重回機車族的身份,也自己實行紅燈熄火的措施,不知可否轉載您這篇文章
紅燈熄火多幾秒 省油減碳空氣好

也恭喜您們的低碳生活部落格入選最公益應用部落格

匿名 提到...

Dear 飛鳥:轉載沒問題啊,只要是非商業目的使用就可以。你會轉貼到哪裏去呢?

飛鳥 來來去去 提到...

轉貼到http://blog.xuite.net/ellen69.lee/travel/14279527
謝謝囉

匿名 提到...

Dear 小剪尾(飛鳥):不客氣啊,高雄機車數量非常多,如果多數騎士都能開始學著在等紅燈時熄火,對於減少交通層面的碳排放量及空氣污染,應該都會很有助益吧。

匿名 提到...

就我親身的試驗,機車行使的路程大多是五公里以上,除非是剛起步就遇到三十秒紅燈,一般機車在等三十秒紅燈時,基本上應該是車子熱起來的狀況,因此停車熄火再發動,應該是不會產生更多空氣污染,相反地,應該是可以更節省更多空污產生,機車族應該有經驗,等紅綠燈時要吸前方排氣管不斷排出廢氣,有些機車還不斷冒白煙,很難受的,如果在等紅綠燈的三十秒期間熄火,真的空氣會好很多,這不只是減碳,也是減少污染,汽車這樣做,駕駛可能感受不到空氣的變化,但是機車力行等紅燈熄火,光是廢氣就可以少吸很多了,當然騎腳踏車最好,但是腳踏車族下班時間面對龐大的汽機車,恐怕吸的廢氣更多,除非立法禁止機車上路

匿名 提到...

To 阿乾的仰慕者:
看到這個代號嚇我一大跳,我明年就要結婚了,現在出現仰慕者不是很尷尬 Orz…不過,很感謝你的留言,其實西雅圖市政府早已建議市民,等紅燈時間只要超過三十秒,就應該把引擎熄火;而 Times 也曾經報導過,如果減少等左轉燈號而怠轉的次數,也能省下許多的碳排放量,因此快遞公司UPS在未來兩年內,將會在全美國分公司推行不左轉政策,而是會右轉再右轉(Time, 9 April 2007)…

當然,如果是在香港或英國,就是建議您左轉再左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