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1日 星期五

讓中秋夜烤更綠一些(但能不烤就別烤吧)


 文/陳楊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環境計劃主任)

 秋要烤肉嗎?想想再做!

 傳說中,中秋節吃月餅起始於元朝末年,漢人為了驅逐北方的統治者,用月餅傳遞起義的訊息所來。不知從何時開始,中秋節除了吃月餅外,烤肉成為一種全民的運動。想必是藉此秋涼時節,與家人或友人團聚時,烤肉無疑是一種增加氣氛的受歡迎方式。


 無獨有偶,老美也有一天,約定俗成為全民烤肉節;由於是溫帶國家,這一天是天氣轉熱的時令,七月四日美國國慶日,就是老美的烤 肉節。據美國著名環保組織Sierra Club文章表示,美國國慶當天全美約有 6千萬個烤肉BBQ架生火,短短一日耗下來,木碳、食物加上餐具等,美國能源局專家Tristran West估算,所產生的二氧化碳22.5萬公噸 ,約是燒掉2,300公頃的森林,相當於兩萬個家庭一年所耗掉的能源,而這些數字還不包括造成的其他空氣污染。

每年八萬噸CO2 因炭而生
 而根據環保署的統計,台灣烤肉用的木炭九成以上來自進口,年進口約3.4萬公噸,概估燒掉會產生8.7萬公噸的二氧化碳,表面上雖然 少於老美的假日BBQ烤肉,但這還不包括製作與進口木炭所產生的碳成本。總之,這很難想像,單是一項節日的活動,就能對環境產生如此巨大的衝擊。

 我們很難去呼籲大眾停止中秋烤肉的習慣,實際上,這個議題就像是中元節燒金紙的議題一樣,只要有人相信金紙越燒生意就會越旺的 情況下,環保的議題永遠要擺在一旁。

 或許我們很難一下改掉中秋烤肉的習慣,但是否能想想烤肉對自身以及環境的健康?如能稍微注意到一些小細節話,或許還是能成為一 個減少對環境衝擊的活動。

若非烤不可 試試綠色烤肉
 要辦中秋烤肉時,可注意的是:

 ■如能不用木炭烤,盡量不用木炭。電烤爐或是瓦斯爐都是很好選擇。

 ■選擇高質量的木炭,減少產生有害的氣體。像是原木形狀的碳,就比一顆顆同大小,加工出的煤塊好。後者的材料常是由低品質的煤 粒加上化學物質壓縮製成的。

 ■烤肉前,肉類盡量挑選瘦肉,如有肥油盡量切除。多選用肉類之外的魚類、蔬菜,甚至可試一試水果類。

 ■剛開始烤肉時,盡量將木炭燒到完全燃燒、無煙後,再去烤,高熱的火焰加上滴下的油脂容易產生致癌物。

 ■少用紙餐巾、紙盤、紙杯、免洗筷等一次性使用的餐具。

 以上這些小要領,都能有助於辦一次高品質的中秋節烤肉派對。否則辦完一次派對,不僅產生一堆垃圾,污染環境,也加遽地球暖化, 實在是有美中不足之處。

 在此敬祝各位有個友善環境的中秋佳節。

【相關報導】
 市府帶頭烤 網友嗆 集體燒炭 空污嚴重 (王彩鸝 20070925 聯合晚報)
 中秋萬人烤肉 環署籲停辦 (朱淑娟 20070921 聯合報)
 用炭驚人 一年燒掉八十七座大安公園 (林倖妃 20070921 中國時報)
 保護地球 花蓮宣導不烤肉 (劉明岩、朱淑娟 20070920 聯合報)
 環署:烤肉有礙健康 麥擱辦啊 (李樹人 20070920 聯合晚報)
 烤肉三小時=三十三根箊 空污嚴重 (何佩蓁、倪于雅、戴榮賢、姜竹祥 20070920 華視)

【延伸閱讀】
 中秋月圓人團圓 燒碳烤肉即自殺 (一隻怪部落格)
 關於環境公民 (陳楊文 20070418 低碳生活部落格)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阿乾
感謝你提供的聯晚連結
一看真是嚇死我了
正在觀察如果苗頭不對我要躲起來避風頭....

又,麻煩把我的文章標題上的錯字改一下
謝謝

匿名 提到...

Dear 一隻怪:
上報紙沒什麼好奇怪的啊,
不過就像是在課堂上大家各抒己見,
並且也許能在未來達成共識。

像工研院陳文卿博士23日也投稿中時,
指若拿崇高的環保標準來衡量烤肉,
未免太扭曲人性了,這就是另一個觀點。

不過這裏還是要強調,
整個的「反烤」論述在於,
政府帶頭舉辦萬人烤肉,
等於鼓勵大家消費木炭,
這對二氧化碳排放就有影響了,
政府著實不應作負面示範。

匿名 提到...

我一直同意需要顧及人性還有其他種種實際面
討厭的是媒體專挑尖銳的言詞來聳動視聽
卻不一定有揭示出事情真正的重點
反而可能引導閱聽者的誤解
還是有很多人不能容忍別人抒發的是自己反對的意見
尤其當那些意見發聲越是強烈
就越容易讓不想聽的人站到更極端的敵對立場
反而會模糊問題真正的焦點
這是我最害怕的事
畢竟
我覺得這個世界比較不像是課堂
而是戰場啊...

匿名 提到...

好環保哦~
地球一定也很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