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7日 星期四

高爾赴北京 暢談不願面對的真相

 (編按:環保署在今年夏天,原想爭取美國前副總統高爾來台演說,不過他因故未能成行。但在八月時,他倒是應國際數位地球學會的邀請,在北京作了一次閉門演講。本部落格請當天在場的工作人員作報導,希望讓讀者在網上就能感受大師風範)

 文.圖/劉真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DIGITAL EARTH, ISDE)

 2007年8月13日,應中國科學院國際合作局、國際數位地球學會和中國科學院對地觀測與數位地球科學中心的邀請,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先生訪問了中國北京,並在中國科學院資訊情報中心發表了題爲《氣候變化與環境保護》(Climate Change and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的報告。


 高爾從目前全球氣候變化的嚴峻現實和環境保護的緊迫性出發,以大量真實的資料和真實場面照片描述了近年來全球氣候變暖的整個過程及其效應,從而激發出人類保護環境的迫切性。

 高爾在白宮任職期間,就積極推動柯林頓簽署《京都議定書》,並在2000年的總統競選中,一再推行「綠色政綱」。競選失利後,他仍以一位環保主義者自居,在世界各國內宣傳環保觀念。

時刻掌握暖化災情
 作爲一個有影響力的政治家,而不是政客,高爾在其報告中充分展示了其與時俱進的演講風格。在報告裏,大家衆所周知的事情往往一筆帶過,但他著力染色不爲大家所知的事實、及駭人聽聞的資料和圖片。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他的報告中竟然包含了報告前三天的關於中國南方洪災的資料和圖片。對於這些新聞,很多中國人自己都不十分瞭解,對於一個外國人竟如此通曉,著實讓人詫異。

 當有聽衆問及高爾如何從一個政治家的身份轉型到一個環保主義者的身份時,高爾答道:「……政治家的身份讓我能夠從政治的角度著力於改變全球暖化這一現狀,讓我能夠更好地爲環保事業服務……」。

拍攝記錄片對抗暖化

 同樣值得關注的,是他所投資並參與拍攝記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影片向世人展示了全球變暖的危害,並發出警示:長此以往,冰川融化,洪水泛濫,人類家園將遭遇毀滅性的破壞。鑒於其在氣候變遷與環境保護方面的卓越貢獻,今年年初,高爾不僅獲得了聯合國環境規劃署頒發的2007年「地球衛士獎」,還成爲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聯合國幾份最新發佈的全球氣候變化評估報告,也使他獲奧斯卡獎的電影再次受到世人關注。

《延伸閱讀》
 Mr. Al Gore--Made a Speech in China and Accepted to be a Special Adviser to the ISDE (20070813 ISDE網站)
 不願面對的真相官方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