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7日 星期二

我的夏日節能方案:家規也綠活


 文/壹喬 (本文同步刊載於20070807中國時報浮世繪版)

 令,大暑。溫度計標示著攝氏三十六點五度。我們在床墊上舖著舊式竹蓆,加上電風扇輔助,睡前開一小時標示二十九度的冷氣,就能達到舒適效果。

 吃得精省簡單,也是一種節能方式。看多了新聞報導的黑心食品,中午都是帶媽媽準備的健康便當上班,即使是晚上加班也是等回家後再簡單用餐,用意在杜絕一切外食機會,家中就不會有餐盒、衛生筷一類的垃圾。


 家規禁買罐裝水
 便當的菜色以當季蔬菜居多,來自退休後的父親每天收集廚餘製造堆肥、在後院種植的有機蔬菜。家規明文規定:絕對禁止買罐裝飲料回家,包括飲用水。據說光是生產一公斤的寶特瓶就要用掉十七點五公升的水,比實際裝進瓶子的水還要多。所以水罐是所有家人外出的基本配備,這也比買罐裝水來得安全可靠。

 夏日衣服比較輕薄,絕大部分只要簡單用手清洗即可,睡前空檔先將要洗的衣物浸泡在肥皂水裡,接著花十分鐘即可清洗完成,重點是六口人的衣物用一分鐘電力脫水,半溼的衣物晾曬在陽台上,夏日晚風還能製造出些許涼意。只要在晾衣服前平整衣物,收衣服後還可以省下熨燙的工作。

 夏夜晚風好談心
 好天氣,在用過晚餐後,全家人會關上電視、電燈一起走到戶外,帶著孩子們和鄰居賞月、學著辨識夏季星座,獲取更多家人相聚的甜美時光。

 用減法檢視生活,會發現很多事物原本就不需要﹔忙著東奔西跑追求慾望,心也得不到休息。煩躁的季節裡,我們全家人用單純知足的心,靜靜品嘗盛夏的滋味。

【低碳生活顧問團講評】
 初見壹喬的文章,直覺作者是位箇中高手。風扇輔助冷氣、自備健康便當、拒絕罐裝飲料、離峰時間洗衣、勤關燈走戶外…,質樸的方案娓娓道來,招招直指觀念核心,是令人動容的溫厚小品。

 想補充的是,食用當季、本地的蔬菜,不但對健康和荷包都有益,也減少栽植以及運送過程中可能對環境造成的衝擊,非常值得推廣。

 最後吹毛求疵一下,生活如壹喬般舒適、健康、甜美而內心豐實,我們看到了一堆加號,哪裡來的減號呢?(樊雯)

【延伸閱讀】
 全球關注水資源議題(from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網站焦點議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