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0日 星期一

我的夏日節能方案:就是有辦法不開冷氣


 文/林敏玉 (本文原刊於20070820中國時報浮世繪版)

 十年來,我住在沒有視野遮蔽的高樓,且每個房間都採光明亮。這也意味著,白天時,太陽的熱力每每毫無保留地侵入每個房間。就此,我採取了幾個方法有效降溫,使得我在酷暑盛夏,即使不吹冷氣,仍能舒適地待在室內。

 首先,捨百頁窗簾就隔熱窗簾。百頁簾雖有調節光線強弱的效能,但它無法隔熱。隔熱窗簾與傳統窗簾一樣薄薄一片、價格便宜,卻能非常有效地阻隔熱度與調節光線。如果在陽光直直曬入工作室的那幾個小時我必須在臨窗的工作桌前工作的話,我會把隔熱簾拉上,整個房間頓時就會清涼許多。


 讓風自然對流
 再則,我會把室內門窗都打開,讓自然風可進出,產生自然的對流。空氣一流動,屋內就會涼快許多,特別是高樓的房子,如果有流動的風,連電扇都可免吹。

 同時,我也善用植物隔熱、吸熱、淨化空氣的效能。我在所有房間窗外鐵架上,皆種上一長排茂盛濃密的綠植盆栽,一方面綠化、減灰塵,一方面也能阻擋夏日直射屋內的陽光,頗具有遮蔽、降溫功效。室內臨窗半人高的櫃子上,我也放了一整排的黃金葛、葫蘆桐、金錢樹、馬拉巴栗等植栽。這些植栽可水耕,可土植,生性強健,不須費神照顧,即使出遠門一星期仍能茁然挺立、生機盎然。澆植的水,用洗菜、洗米剩的水就綽綽有餘了。

 換用省電燈泡
 此外,家裡燈具皆換成省電燈泡。省電燈泡不像白熾燈泡那麼會發熱,不僅省電,壽命也耐久許多。

 此外,靜坐可使身心清涼靜謐、遇事從容不迫,「心靜自然涼」這句話,確是一點不假。對我來說,這也是不可或缺的消暑祕方之一。

 【低碳生活顧問團講評】

 筆者的物理觀念非常好,捨百頁窗簾就隔熱窗簾,這兩者的差異就是百頁窗簾與玻璃之間有空隙,隔熱窗簾與玻璃之間沒有空隙,有空隙的話太陽輻射熱會穿透玻璃把百葉與玻璃之空隙空氣加熱,加熱後的空氣上昇並在室內循環,這樣對室內氣溫的降低並無任何助益。反之,隔熱窗簾與玻璃之間沒有空隙,太陽輻射熱穿透玻璃後碰到隔熱簾便被反射回玻璃回到大氣中,所以大部分的熱量不會進入室內,這是降溫的有效方法。

 接近地面的環境風場,高度越高風速越大,所以高樓的房子,如果在室內對向的開窗,相信自然對流的風場便足夠滿足舒適度的需求。

 筆者還利用窗外鐵架種上綠植盆栽檔掉陽光,沒錯,這樣的概念就是濕熱地區綠建築中最重要、最有效的外遮陽手法,只不過筆者利用自然的植栽更令人欽佩。

 筆者家裡燈具皆換成省電燈泡,除了省電、壽命久、發熱更少,也幫助室內降溫。難能可貴的是筆者還利用靜坐讓身心清涼靜謐,這是大部分人無法做到的,如果從人體生理的基本反應來說,只要人的活動量降到最低,就是發熱量越低,人體發熱量越低,在自然通風的環境中就比較容易散熱獲得較舒適的感覺。

 若筆者所說的都有確實執行,由於夏天冷氣是所有住宅耗能最大元兇,加上筆者物理觀念很好,又能修身養性,有可能筆者的電費支出,是夏日節能方案本人評選過最低的。

 (講評者為台達綠適居協會理事長邱繼哲)

【延伸閱讀】

 我的夏日節能方案:以牆為衣 (胡翠茵,20070814中國時報浮世繪版)
 我的夏日節能方案:納涼空間無限大 (達可潘,20070813中國時報浮世繪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