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8日 星期六

我的夏日節能方案:節能健康又有趣


 文/陳振源 (本文同步刊載於20070818中國時報)

 「還有誰要尿尿?」這句話已成為我們家的常用語。小便時,總是會聽到有人這麼吆喝,長期下來省了不少水費。

 「爸比,我跟你一起洗澡?」「好啊!來呀!」

 兩人一起洗澡,快又省水。夏天時洗冷水,像在溪邊嬉戲,不冷又有趣;冬天時大家接著洗,管線不冷卻,還可延長熱水器壽命。如此,既省錢又增進親子感情,何樂而不為?洗完澡後,順手把貼身衣物洗起來,讓洗衣機不天天轉,更可養成勤勞習慣。


 環保筷可協助減碳
 「記得幫我帶一雙。」「你要自己帶。」

 外出用餐,我們會相互提醒,帶環保筷出門。不用泡過雙氧水的免洗筷,用餐起來特別愉快。我們也常自備鋼杯裝豆漿、稀飯或麵線,自備購物袋買東西,老闆似乎也特別捧場,給了更多的量。看來大家都很願意為環保盡力。

 少開冷氣,少開汽車,是我們生活的兩大原則。在家,我們清空長物,並把窗戶打開,讓空氣流通;外出登山或旅遊,多走路、騎腳踏車或搭公車;上班穿著輕便衣物,與同事共乘,多種植綠樹,並用檯燈取代多管電燈。

 少吃牛肉有益地球
 當然,少吃肉,尤其是牛肉,更是我們力行的準則。全球排放二氧化碳最多的不是人類,而是牛,少吃肉,可以不因闢建牧場而砍伐森林,讓草地和牧場因畜牧過度而沙漠化;也不會讓畜牧場和肥料廢棄物增加水源的含藻量,威脅水中生物生存;同時,少些抗生素、荷爾蒙等藥劑進入水源,避免威脅人類健康與自然生機;當然,少吃肉可保持身材曼妙,增進身心健康。

 總之,號召親朋好友同學同事一起作環保,生活會因此多了意想不到的甜蜜、健康與樂趣。

【低碳生活顧問團講評】

 「我的夏日節能方案」徵文推出半個月了,以文會友,看到許多朋友在環保生活中體嚐種種苦樂,甘之如飴,其中重點不外乎將生活的享受由外求轉為內求,十足豐富了內心使然,看了總不覺會心一笑。

 前一陣子美國芝加哥大學一篇研究報告說,依照美國一般的飲食習慣,算入所有食物處理的程序,素食者每年要較肉食者少排放等量於1.5公噸二氧化碳的溫室氣體,比將一般燒油轎車換成油電混合車影響還大。

 這個報告的確讓茹素多年的我小小得意了一下,不過千萬別誤會,研究人員有特別提到,只要把一個星期兩粒漢堡減成一粒,好像振源兄一樣,「就已經有十足的影響力了!」

 (講評者為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樊雯)

【延伸閱讀】
 我的夏日節能方案:一人儉約、全家共享 (林榮淑,20070804中國時報浮世繪版)
 今夜何妨與媽咪一塊入睡 (樊雯,20070530低碳生活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