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9日 星期一

Live Earth and Ho-Hai-Yan 當暖化遇上搖滾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個周末,我一連參與了兩場抗暖化音樂會,周六時我搭火車到貢寮,參與當地的海洋音樂祭;而大半個周日,我則守在電視機前,觀看氣候危機演唱會(Live Earth,上圖為宣傳海報)。

 但一如預期,不少人批評這些為「環保」而開的演唱會,可是一點也不環保。

 在演唱會舞台上,平時把噴射機當Taxi的歌手們,爭著惺惺作態最愛地球。舞台下,觀眾們喝剩的各式塑膠杯與啤酒罐,則是叮叮咚咚灑落一地。

 不過,在檢討這些活動的碳足跡前,可以先來看看幾個數字。


多數民眾不信暖化
 根據尼爾森七月公佈的消費者調查,一般消費者對於全球暖化的憂心程度,已經是之前的兩倍,但也僅有17%。另一份研究則指出,即使是已經鼓吹對抗暖化至少二十年的英國(註1),仍有一半的民眾懷疑暖化現象。

 所以即使聯合國旗下兩千多位科學家們,有九成的把握人類是造成全球暖化元兇(註2),但大多數人卻仍無動於衷。

 有人把矛頭對準了媒體,認為新聞的平衡報導教條,反讓暖化的議題被塑造成科學未定的結論。而石化產業背後誘人的政經利益,只要一蓋新廠,國民生產毛額(GDP)立刻就能跳昇,也讓檯面上的政治人物,不願背負反商的十字架(註3)

商業行銷全球暖化
 因此,許多關心暖化的領導人物,改以商業行銷的方式推銷暖化。以美國前副總統高爾(Al Gore)為例,他先以記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讓暖化議題與娛樂圈結合,現在又再複製Live 8援助非洲外債音樂會的效果,希望能喚起全球重視。

 如果,全球真有二十億人收看這次Live Earth的轉播;或是參與周六海洋音樂祭的十八萬台灣民眾,知道演唱會是為環保而辦,這是否也代表一種成功呢?

活動本身並不環保
 回到這兩場演唱會。周末下午我依網路指示,穿了白色T恤到福隆沙灘。但除了演唱者偶而提及「環保」兩字外,活動確實很難跟環保有什麼聯想。來音樂祭的男男女女,主要還是為了搖滾樂、比基尼、以及三罐一百元的進口啤酒(右圖)。

 而Live Earth則被批評的更慘,一間計算碳足跡的公司Carbonfootprint統計,整個活動排放了31500噸的二氧化碳,另外還產生了一千多萬公噸的垃圾。也無怪乎如U2、Coldplay等知名樂團,一開始就抵制這項活動。

 當目的正確、手段卻有爭議時,這樣的手段是否還能算是對的?
 
目的為喚起民眾重視
 其實,這問題我沒有答案,就像基金會主辦的「夏至關燈活動」,也被人質疑當晚省下的是離峰時間用電,而非真正需要節電的白天尖峰時段,關燈宣誓意義遠大於實質意義。不過,我唯一確切知道的是,在夏至關燈活動辦完後至今,用關鍵字「節能」搜尋「低碳生活部落」的流量,正逐漸一筆一筆地增加中。

 這也許就是一種改變,一個回應氣候危機的改變。

 如果您已經從報章知道,這些為環保開唱其實並不環保,也知道這些歌手,其實大部份過的是高碳生活。那麼,我建議您,來Live Earth的全球官網看看,讓您知道真的有更多的人,已經開始重視暖化的議題。

 Let’s answer the call!

【文章附註】
 註一:1989年,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在皇家學院(Royal Society) 演說中,主動提及全暖化議題,也是英國對暖化政策的分水嶺。Source..Graber, I. (2000) ‘The greening of the public, politics and the press, 1985-1999’, in J. Smith (ed.), The Daily Globe: Environmental Change, the Public and the Media, London: Earthscan, 115-126.

 註二:IPCC 2007。http://www.ipcc.ch

 註三:台大柳中明教授在七月份的中文版《科學人》中,發表(抑制溫室氣體,經濟就不會成長?)一文,讀者可參考。

 【相關報導】
   Live Earth全球巨星抗暖化接力演唱會 被轟不環保 (20070708 自由時報)
  Rockin' all over the world (but just watch your carbon footprint) (20070708 Guardian)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嗯~娛樂業本來就不是一個節能的產業,
期待熱鬧的演唱會能節省能源,
或追求感官享樂的人們聽完歌舞會深刻反省,
無異是緣木求魚。
不過還是很希望更多有自覺及道德感的明星們
透過其他方式多多傳遞環保的訊息。
只是台灣有這樣的藝人嗎?

匿名 提到...

像客家歌手阿淘就不錯啊,
他甚至自己還曾在峨眉湖作淨湖的工作,
算是身體力行的歌手吧。

而前陣子一度電串連,
自然派歌手黃建為也有響應喔。

另外,
有位天后級的歌手,
也即將舉辦關燈演唱會幫環保團體募款,
等事情成熟了再向您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