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5日 星期四

綠活圖 分享對環境的關懷


文/陳楊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環境計劃主任)

 個月,綠色生活地圖(Green Map System,簡稱綠活圖)概念創始者溫蒂.包爾女士( MS.Wendy Brawer 見右圖)到台灣參加首屆在台的亞洲製圖人會議,作為地主的我們,也分享了綠活圖這幾年在台灣蓬勃發展的故事與歷程。

 這一切都是緣自一個簡單的想法,上世紀1991年底,來自世界各地的環保人士,聚集到紐約的聯合國總部前,為即將在巴西召開的地球高峰會討論. 當大家集思廣益正為地球環境問題傷透腦筋,一位參與的在地人-溫蒂‧包爾(Wendy Brawer)卻另有他想。

 「這些關心環境的人也許是第一次到紐約,或也許一輩子只會來這麼一次,我將如何介紹紐約市的生態環境給他們呢?」溫蒂認真地思索著。


 紐約這個著名的世界都市,其實不單以人文著稱,在大都市的各個角落,也隱含著許多綠化先鋒、環保啟蒙行動。三個月後,溫蒂畫出了紐約市、同時也是全球第一份綠色生活地圖。這份地圖除了繪出自然生態景點及歷史建築物外,包括太陽能設施、環保中心、自行車道、在地農集、有機商店等,都成為地圖的主角,綠活圖等於是一份環保節能生活者的最佳指南!

 如今在全球46個國家,已經繪出3百多種,出版數百萬張綠活圖。其中著名的成功例子,是運用在上次的日本愛知世界博覽會。而在台灣,綠活圖被首次被運用在企業中,以環保節能為主題的台達電子綠活圖,經過兩年的演進,已經推展到該公司全球11個區域性廠房或辦公室(左圖),包含有職員超過兩萬人如同小市鎮的廠區綠活圖,也有在台灣最新式的綠建築廠房綠活圖等等。

 這些圖都標示出員工所能享用的生態與舒適空間,也標出在工作過程中能隨時進行環保的設計,如廢料回收處、水電等資源節約設備。有些看來簡易到只要將樓梯改善成方便使用的空間,而相對將電梯作在稍加隱藏處,非不得已不用,這樣的過程即可節能,也對久坐辦公室員工的健康有益。

 在北台灣所辦的亞洲會議中,有來自日本、泰國、香港、印尼等地的資深製圖人,如印尼分享的是將綠活圖運用在學校教育、社區發展,以及環境保護上。泰國則將綠色生活地圖中的圖示帶入節能教育,以活潑生動的教學方式,讓學童體會節能的重要性。綠活圖在日本更是起源的早,如京都的是亞洲第一張綠活圖,經過充分發展運用,日本的綠活圖已經與環境教育、活化商業區、自然保育、建構生態交通系統、企業社會責任相互結合,繪製出綠活圖多元的風貌。

 台灣的綠活圖由荒野保護協會引進,同樣充分運用在學校與社區的環境教育,更首創進入企業社會責任的領域。許多長期在台灣耕耘綠活圖的製圖人,都一一浮現分享他們動人故事,如德明技術學院的黃明雪老師,將綠色活圖以學校為中心,義務將綠活圖帶進內湖地區各小學的鄉土教育與社區關懷活動中;桃園縣社區營造協會執行長巫秀淇先生,以綠色生活地圖為平台,對當地自然環境做了深入的紀錄,與反省發展中所造成的環境破壞;新竹高中的陳素真老師,更是用美學的角度帶領學校學生認識綠色生活地圖,學生的美感與創意,打動了許多人,其中包括新竹市市長,因而撥巨款改善竹中的廁所。也因為如此,溫蒂在新竹受到英雄方式的歡迎,學生爭相與之合影,甚至過程以電影方式記錄下來。

 這一切都肇始於一個簡單的想法,但過程的故事絕不單調。

 【相關網站】
  台灣綠色生活地圖網站: http://gmap.greenmap.tw/news.htm
  台灣綠色生活地圖部落格: http://gmap.greenmap.tw/blog/
  台達綠活圖網頁:        
  http://www.delta.com.tw/ch/environment/greenmap/index.htm
 【引用】
  http://gmap.greenmap.tw/blog/archives/19/trackback/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你的來訪!去大陸出差了一陣子,所以比較晚才回覆你。
很高興看到你的部落格,內容豐富又精采,對於這個議題,的確需要更多人來參予,來關注。
透過參予,可以發現更多的感動。也是透過參予,能更關懷週遭的環境。
每個人的一小步,可以成就一大步。
每次去中國大陸,就能感受到他們經濟的快速成長。硬體建設不斷推陳出新,相對的也是對全球暖化作出了更多的貢獻。空氣灰濛濛的,很不舒服。
非常希望,對岸的人們,更能覺醒地,去關懷他們美麗的環境。

匿名 提到...

是啊,
中國今年已經超越美國,
成為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第一大國,
雖然他們人均排放量不算太高,
卻仍逃不掉主要污染國的指控。

現在只能寄望,
年底將於峇里島召開的全球氣候變遷會議裏,
會對中國在內的開發中國家作出什麼樣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