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3日 星期三

夏至關燈 也關烘衣機 讓自然風多in一些


(編按:部落客小巨人在作《一度電》串連時提到,夏至關燈不算什麼,要關冷氣才夠猛。其實關燈走戶外,家裏電器多半都已關了,包括比冷氣機還耗電的烘衣機。以下文章是就是有關烘衣機的分享)

 文/陳雯甄(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行政專員)

 由於外宿在外,每當假日一到,就是我和室友們的洗衣日。我們總是各自將衣物累積到一定數量再用洗衣機一次清洗,對衣料的損傷也低。

 記得有一次同學來訪,看到我房間積了一堆衣服,用著略帶嘲笑的口吻說:「大忙人,忙到沒空洗衣服?」我抗議地說:「才不是呢!這樣比較節能呀!」並跟同學解釋著,洗衣機耗電量約0.42KW,一度電大約等同於洗衣機運轉2小時又22分鐘,雖然一度電看似不多,但仍是能源的損耗,且積少成多,若洗滌量過少,電能白白消耗;反之,一次洗得太多,不僅會增加洗滌時間,而且會造成電機超負荷運轉,既增加了耗電,又容易使電機損壞,可就得不償失了。


 另外,洗衣前先將衣物放在洗滌劑中浸泡10-14分鐘,讓洗滌劑與衣服上的污垢髒物起作用,然後再洗滌。這樣,可使洗衣機的運轉時間縮短一半左右,耗電也就相應減少了一半。使用洗衣機時,用水量不宜過多或過少,水量太多,會增加波盤的水壓,加重電機的負擔,增加耗電;水量太少,又會影響洗滌時衣服的上下翻動,增加洗滌時間,使耗電增加。

 雖然,市面上有節能標章的洗衣機強調省電省水,全直流變頻洗衣機省電效率高達40%以上,使用壽命較久,但若能正確掌握洗滌時間與步驟,才能更有效發揮其節能功效。

 然而,這陣子,衣服洗完了偏偏碰到一連好幾天的豪大雨,想要曬衣服卻碰不著太陽上工,於是烘衣機就派上用場了。在台北天氣較潮濕,一般人習慣將洗好的衣服再丟進烘衣機烘乾,這早就不足為奇。但這真是解決略帶濕度衣物的唯一方法嗎?

 南部地區相較之下,似乎是受到太陽較多的眷顧,利用洗衣機將衣物洗完後,居民就可直接曬在陽台或露台,讓衣物藉由陽光照射並達到自然風乾的效果,完全不需要烘衣機的輔助,也有殺菌的功用,無怪乎在南部沒聽說哪戶人家有使用烘衣機。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資料顯示,烘衣機耗電量約1.2KW,屬於高耗電的家電器具,一度電約等於烘衣機運轉了48分鐘,也同樣地排放了0.625kg的二氧化碳,所以儘量以自然方式曬、晾乾衣物,為最佳的節約用電之方法。

 記得曾看過電視上介紹,如果想在雨天讓衣服早點乾,可以先找來兩條大毛巾上下蓋住衣物,然後在上面壓負重物。如此一來,水份就會逐漸被毛巾吸收,此時再把衣服晾在通風處,一下子就會乾了。

 雖然,市面上的烘衣機標榜省能殺菌還兼除臭,我還是不考慮買,因為〝免費〞的太陽替我的衣物烘乾加殺菌,省荷包又不製造二氧化碳;若遇到下雨天,衣服多曬個一兩天,其實也會變乾的,我不願為了讓衣服早一天乾,而對不起北極熊。

【延伸閱讀】
家庭節約能源(經濟部能源局)
洗衣機節能標章能源效率基準與標示方法(節能標章全球資訊網)

1 則留言:

Vivian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