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2日 星期五

關燈他山之石 雪梨Earth Hour


 文/編輯部〈本文收錄於《低碳生活的24堂課》〉
 
 2007年的3月31日,澳洲雪梨為世人見證了一個沒有燈光,卻更充滿了情調與歡樂的夜晚。一場高達兩百萬人參與的大派對,在主辦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ld Fund for Nature, WWF)與兩千五百個企業體合力操盤下,故事多到現在都說不完。

 夏至關燈前夕,WWF澳洲區媒體經理賈桂琳.麥克阿瑟(Jacqueline McArthur),以視訊會議的方式,與台灣的夏至關燈主辦單位進行經驗分享。澳洲和台灣的情況,其實頗有異曲同工之妙,政府的姿態擺盪不定,而民間卻願意為全球暖化負起責任。

 賈桂琳說,他們就是在對政治程序失望之際,決定自己來辦一場「街頭派對」,而不是「街頭抗議」。


 澳洲三月的這場派對辦得精采,包括雪梨歌劇院、雪梨港大橋等知名地標都關燈響應,甚至連可口可樂公司的廣告看板、麥當勞的金色拱門都在當晚熄燈。而雪梨青年交響樂團,也在黑暗中演出該團今年第一場音樂會,至於其他屋頂派對、燭光晚餐、運動競技、反串大秀…各式創意「無燈」活動都在同時展開,「每個人都成為活動的一部分」,賈桂琳直用神奇(amazing)一辭來形容當晚的熱鬧氣氛。

 被稱為「地球時刻」(Earth Hour)的活動,緣起於活動十個月前的一個早餐會,幾位廣告從業人員、報社經理湊在一起感嘆每年出口總值超過240億美元暖化相關商品的澳洲,政府居然不願認同暖化的議題負起任何責任,於是乎有了民間自立自強之意。以媒體做第一線強力推手,企業為堅強後盾,輔以WWF以及聯合國網絡在暖化議題上的串連,創造了一個讓世人對澳洲刮目相看的盛會。

 Earth Hour的成功經驗,也已逐漸在澳洲本土及全球發酵,不但澳洲全國各地將複製類似行動,五月時也已經獲得包括倫敦、溫哥華等25個國際城市承諾在明年響應。賈桂琳信心滿滿地說,「我們一定會繼續辦下去!」

 【延伸閱讀】
  Earth Hour
  全球大城本周競相宣誓抗暖 (by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2007夏至關燈 今晚登場 (by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622夏至關燈 拔掉插頭 走向戶外 (by Nobody, Nowhere, Nothi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