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8日 星期五

面對全球暖化,你我也可 Go Zero!


 文/陳雯甄(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行政專員)

 種樹來減少自己的碳足跡,別以為只是說說而已,有人真的每年付出新台幣七千多塊,就為讓自己的良心對得起地球!

 前幾天,基金會同事Janny告訴我,她作碳補償(Carbon Offset)已行之有年。所謂碳補償,就是以種樹來吸收日常生活產生的二氧化碳。

 花錢請人種樹的,聽起來,很不可思議,為何要種樹?要怎麼種?在哪兒種?一堆問題一股腦兒全在我眼前浮現出來。

 仔細請教〝苦主〞Janny,原來她是在一個名叫『Go Zero - The Conservation Fund』的網站上進行〝種樹〞的。

 成立於1985年的The Conservation Fund,是美國最早的非營利環保組織,主旨在保護美國的土地和水資源,並為環境的永續而努力。網站並提供一個可計算你每天的碳排放量公式,並可以上網刷卡種樹。


 種樹的區域在美國本土,種一棵樹只需花費5.3美元,另外還要加上每筆5美元的行政費。直至2000年為止,The Conservation Fund已經種了超過9百萬棵樹,估計再過100年,這些新森林將會減少一千三百多萬噸的二氧化碳。

 Janny去年因差旅飛行80,000英哩,出門搭乘計程車約10,000英哩,另外再加上使用電器等用品,估計共排放29.2噸二氧化碳;若按照碳補償公式換算,Janny得種下22棵樹,才能補償去年一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另外,根據網站的公式,平均每4美元可減少1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Janny於是很有先見之明的〝預付〞100美元做為今年度的碳補償,兩者相加一共花了221.6美元,約為新台幣七千多元。

 聽到這裡,我忍不住有一股肅然起敬的衝動。

 全球暖化問題,是人類面臨前所未有的大挑戰,需要的不只是政府政策面的執行,同樣也需要你我真正付諸行動來悍衛。下次出門前想一想,環不環保?安不安心?讓減碳的思維成為生活的一部份,別讓自己成為碳污染源。

【延伸閱讀】
以下的網站都可以作碳補償:
Go Zero 網站
Climate Care 網站
Carbon Footprint 網站

2 則留言:

moccas 提到...

不曉得台灣有沒有進行carbon offset的方案?
總覺得還是想把錢花在自己土地上
台灣新鮮空氣已經夠少了,幹嘛送給美國阿?XD

匿名 提到...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近日和台大實驗林合作,開放認養「台灣氣候保護紀念林」,你可以上這個網站查詢:http://www.envi.org.tw/cooltaiwan/campaign_01.html

不過啊,樹不論種在美國或台灣,對地球都是好事。但前些日子也有科學家指出,種樹最好是要種在熱帶雨林,才能真正儲藏碳匯,若是種在西伯利亞,產生的溫室氣體會比吸收的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