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1日 星期四

不用煽風點火 生米也能成熟飯


 文/編輯部〈本文收錄於《低碳生活的24堂課》〉 圖/江慧儀提供

 五月份,台灣的最高溫已飆破攝氏37度,人站在酷陽下,感覺就像是要被烤熟了一般。

 其實,真的會熟。

 長期推廣太陽能炊具的江慧儀就說,太陽一照,不只肉會熟、魚會熟、蛋會熟,連白米飯都會熟。她個人更是強力推薦,用這無情的烈日所烹煮出的綠豆湯。

 「那種鬆軟的口感,實在不是瓦斯煮出來的能比擬。」她說。


 六年前,江慧儀在美國能源教育博覽會上,發現了太陽能炊具。她和她的夫婿Peter都覺得這玩意兒很省能,回台灣後就上網找了一些資料,自己用鐵筒作了一個太陽能鍋。

 這段摸索期其實並不長,大概才試了第二次,江慧儀就成功地煮熟了一鍋飯。有了一點成就感後,她開始嘗試煮不同的東西。

 「飯大概要煮兩小時、魚大概要煮一小時,蛋煮起來會有點溫泉蛋的感覺,蛋黃不會很熟…」煮出心得後,她也把用太陽煮飯的經驗傳授給朋友,並吸引了媒體報導她和她的炊具

 在二○○四年,她甚至和主婦聯盟合辦了太陽能炊具比賽,另外也在夫婿陪同下,兩人到蘭嶼去推廣這種不用瓦斯的炊具。

 她說,太陽能炊具發展到現在,有各種不同的型狀,像是折疊型的,或是拋物面型的。但她個人是倒是建議民眾,可以自己撿紙箱來DIY太陽能炊具。

 「廢紙箱加上錫箔紙等集光用具,總金額最多也不會超過兩百塊。」她指出,像非洲、中南美洲、印度等地都在推廣太陽能炊具,因為這不僅是省能,更能為民眾省下一大筆瓦斯錢。

 不過,太陽能炊具也有潛在的危險,由於反射出的太陽光焦點可達兩百多度,在移動沸騰的鍋子時要特別小心。她的夫婿Peter也曾因被鍋子的反光射進眼鏡,一連好幾天眼睛都不太舒服。
 
 今年入夏後,江慧儀每個周末都會用太陽能炊具煮一兩次飯,如果依據國人用瓦斯的標準,一餐約能減少一公斤的二氧化碳,非但是親身實踐低碳生活,也對減緩全球暖化稍有助益。

 她說,人人都可嘗試用這個低碳的方法煮飯,「這才叫真正的慢食啊。」

 【延伸閱讀】
  太陽能炊具交流組織 http://solarcooking.org

6 則留言:

UG99 提到...

太陽能炊具交流組織 網址為
http://solarcooking.org/

匿名 提到...

已作更正,
感謝指導^^。

阿乾

twoisone 提到...

文章標題還真有Apple的味道........

匿名 提到...

如果一天只有一度電我寧願像阿、媽媽那年代晚上坐在庭院搖著扇子乘涼不看電視做完功課早點關燈睡覺的日子

匿名 提到...

江老師:您好!
好高興在網路上無意中搜尋到您的低碳生活部落格,讓我學習了減碳,又可節能。
因本身任教於小學,在自然課有一單元為地球的永續,我很想教學生如何善用太陽能,恰巧看見您網站上提過的「太陽能炊具」,但不了解,想向您請益如何自製呢?期能得到您的教導,感謝您。
周麗芬敬上

匿名 提到...

To 周麗芬老師:
您要不要直接與「大地旅人環境教育工作室」聯絡,可撥(02)29350203找江慧儀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