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4日 星期一

環保餐具帶上沒?


各式各樣的環保筷,環保又不失時尚。圖片來源:YouTube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親節時,我在名為Oikos-taiwan的部落格上,看到一篇對大地之母充滿熱情的文章。作者鼓勵大家在夏日購買涼飲時,多帶自己的杯子去裝飲料,以減少免洗杯具對環境的傷害。

 讀完文章,我下意識地摸摸胸前的口袋,檢查我的環保筷是否還安在。

 來基金會工作後,只要同事們相邀一同去吃午飯,總會有人扮演糾察隊的角色,耳提面命地對我說:「阿乾,要帶自己的筷子。」

 原來,這個辦公室裏有個非正式的規定,只要外出吃飯使用免洗碗筷,一律要罰十塊錢。所有的罰款,則是用作辦公室的午茶基金。

 我雖然在國外學的是全球暖化,但對如何落實減碳行動,其實是沒什麼概念的。結果剛來沒幾周,我幾乎每頓飯都因忘記帶筷子而被罰錢。後來即使我記得帶上環保筷,到餐廳時還是會忘記拿出來用,幾十塊錢就又這麼飛了。

 幾個禮拜過去,我總算已習慣外出吃飯時,把筷子插在胸前再出門。就算出門後還是忘記帶環保筷,我也能不動聲色地,主動提議去提供非免洗餐具的餐廳用餐,包括像是台達自身的員工餐廳。如此一來,這個月總算把罰款總額控制在一張電影票以下,也敢說自己比一個月前,過著比較「低碳」的生活。

 根據媒體報導,台灣人每年共消耗約十億雙免洗筷子,約等同於砍去十萬棵竹子。一棵竹子一年約可吸收10公斤的二氧化碳,所以吃飯使用免洗筷,等同於焚燒化石燃料一般,將會擴大自己的碳足跡

 現在有些飲食店,早己鼓勵客人自備餐具。像是咖啡連鎖店龍頭星巴克,就對自備咖啡杯的客人,提供十元的減價優惠;此外,也有薑母鴨的連鎖業者,主動贈送環保筷給客人,以打破以往「竹筷配紅塑膠碗」的傳統薑母鴨印象。

 準備外出吃飯了嗎,給自己準備一副碗筷吧!

【延伸閱讀】
全球暖化之下的夏日挑戰 (Oikos-taiwan)
罪惡的是人,還是塑膠 (閒人工作坊)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阿乾您好
好高興找到以減碳為訴求的部落格,這是子孫將來要面對最嚴峻的挑戰,也是這一代留給他們的,我因此立志要轉業終身從事綠色減碳的工作,但原本從事金融業10多年,不知如何轉型,像先考照leed AP也似乎要和建築業有關是嗎?您有何建議呢?
QZ

阿乾 提到...

To QZ:
金融業對低碳經濟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許多關於氣候變遷的研究報告,也都是金融業主動研究與發表,因為氣候變遷明顯將會影響其未來的獲利。

HSBC近日好像有舉辦一系列關於暖化與金融相關議題的講座,不知結束沒,上網應該能找到相關資訊。建議您可由類似的論壇著手尋找方向,我也相信若能從您自身的專業出發,定能對延緩或調適暖化一事,發揮更大的力道。

匿名 提到...

阿乾

你能推薦一些國外政府部門
如何倡導全民 落實低碳生活的行銷作法嗎
基金會和個人部落格或寫書 是民間部的行銷方式但公部門能怎麼更積極地做呢
臺北縣政府以前做了一些 也打出了一些名號
如共乘 低碳旅遊...
但能夠因此大受感動甚至給縣府加分的並不多ㄟ

所以我想聽您的建議
我的mail
ag9314@ms.tpc.gov.t2
手機0988088393

璦竹姐 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