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1日 星期五

你的碳足跡有多大?


圖片來源:YouTube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以為全球暖化與自己無關。個人每天的活動,像是照明、開車、坐捷運、喝咖啡、打Wii等,不論直接間接,都會造成二氧化碳的排放。

不過,二氧化碳無色無味,有時多排了造成污染也不自知。因此若想知道自己目前的生活模式,究竟消耗了多少碳,可透過「碳足跡」的大小來估算。

 比如說你今天吃一個漢堡,夾在漢堡裏的肉,是從美國坐飛機來的,肉上的洋蔥,是從嘉義坐大卡車來的,送的玩具,則是中國製造坐船來的。於是你就得把背後這些碳全都相加,最後就得出吃下這個漢堡的碳足跡。在國外有研究發現,一個漢堡的碳足跡,約為3.1公斤的二氧化碳。


 不要小看個人的碳足跡,根據慈濟功德會最新發行的碳足跡檢測手冊,在台灣幾乎每家必備的冷氣機,一個月竟可製造101.25公斤的二氧化碳,電腦亦不遑多讓,每個月大約排出83.25公斤的二氧化碳!

 用愈少的碳,對地球的傷害就愈少。

 現在在網路上,有很多地方可以計算碳足跡,像在環保署的全民二氧化碳減量資訊站裏,可大略算出每天花費的排碳量,不過還沒連食物都算進去。至於天下雜誌第369期第135頁,同樣有教碳足跡的計算方式。

 在英國,碳足跡的發展也已進入商家,例如特易購(TESCO)已要求他們的進貨廠商,必須在包裝上標識每個商品的碳消耗量,認同低碳理念的消費者,就可以根據包裝上的碳排放量,來決定購買行為。消費者也可自行決定,是要買價格便宜,但卻是從肯亞空運來的紅玫瑰?還是買較為昂貴,但卻是種在倫敦近郊的小雛菊?

 未來,碳足跡意識繼續拓展,還可能發展出每人有一張碳信用卡(Carbon Credit),國家統籌給你一個額度,超過了就得付費。

 所以,在實行低碳生活之前,趕快先了解自己現在的碳足跡吧!

【延伸閱讀】
.環保署綠色生活網,可計算每月的碳足跡。Climate Care Carbon Footprint 的網站裏,也都可以找到計算碳足跡的資訊(091112更新)。

.慈濟功德會正熱烈舉辦「與地球共生息」活動,民眾可向其索取碳足跡檢測手冊。

.由幾家大型零售商,如TESCO, B&Q, M&S等成立的TOGETHER網站,也有教您如何縮小碳足跡。

19 則留言:

我有3隻貓 提到...

跟您講一聲, 我剛點選右邊計算碳足跡的那個連結, 結果 "應用程式中發生伺服器錯誤--可能已經移除、名稱已經變更或是暫時無法使用".

阿乾 提到...

To 我有三隻貓:
感謝您的提醒,現已將其改為台北縣政府開發的碳足跡計算器,取代原本環保署的連結。

再次感謝您的提醒,也為管理不周之處致歉。

toto 提到...

你好,對於這部落格相當喜歡。
想請問是否有關"瑞典的climate marking"的相關資料?謝謝

匿名 提到...

請問
Carbon Footprint計算的基數如何得知呢

謝謝回答

阿乾 提到...

To toto
這個名詞我還是第一次聽到,看起來挺有趣,但恐怕要請您先上Google查查,之後再向您請益。

阿乾 提到...

to 7月6日留言的匿名:
這一套生命周期的計算方式,是需要經過仔細計算與認證的,據我所知國際上有個PAS 2050的標章,專門在作碳足跡的認證。至於一般的碳足跡計算,除了參考各單位的研究報告外,另外就是依用油及用電量來推算。

angel 提到...

請問
碳匯以個人來說是指基金嗎
還有Carbon Footprint計算有能源類跟家電類 只是能源都有計算電費 那麼家電產品怎麼還要計算呢是因為家電產品哪部份有排放二氧化碳嗎

謝謝

阿乾 提到...

To Angel,
個人買碳匯不等同於買基金,這將來不能賣的。換句話說,等於只是把錢給這家公司,由他們去碳市場買碳匯(或稱碳權),而碳市場則會因為這樣的交易更加蓬勃,進而讓更多企業願意投資減碳項目。

家電部份的碳排主要是看用電量,依台灣最新公佈的數據,每用一度電會排放0.636kg CO2。但這是指平均值而言,以台灣的發電方式來說,晚上用電的碳排係數會低些。

angel 提到...

請問
謝謝你的回答 但是覺得為何家電有計算碳排量的話 那麼還要計算電費呢 因為是看提供的網站來計算的 謝謝

angel 提到...

請問
要重新打字 不好意思 是說如依照你所言的 已經計算電費 那麼為何網站還提供要計算家電的碳排量呢 謝謝

阿乾 提到...

Dear Angel,
如果又計算電費、又計算電器使用時間,當然就是重覆計算碳足跡了。直接監看電錶抓出耗能元兇,其實是很具體的減碳方式,像昨天看TVBS介紹Google的電源監控軟體,就能分析出家庭用電的幾個高峰,進而能去影響能耗行為,如一天內少開幾次冰箱門之類的,感覺很實用。

匿名 提到...

碳信用卡執行有困難,政府一視同仁課稅比較容易!至於是否公平,政府不會理會。

建議:對不懂的未上市公司,千萬別買它的未上市股票

★〃心情。轟 ☆”═ ─ 提到...

請問...

台灣能源製造方式-核能.風力.煤礦...等

核能佔幾% ?
風力佔幾% ?
煤礦佔幾% ?


延伸至高雄地區---

核能佔幾% ?
風力佔幾% ?
煤礦佔幾% ?

阿乾 提到...

To: 心情
這個用Google就查得到了,您要不要試著自己查查看,印象會更深刻。

migan 提到...

您好,
請問您是如何精準地計算一天當中所做的每件事情的碳排放量?
網路上的計算似乎沒辦法達到這麼鉅細靡遺
是否有些換算方法呢?
謝謝!

阿乾 提到...

To migan,
在商品碳足跡還沒有普及前,許多的碳排放的確是要靠估算的,但至少油、電、水量可以先算,一度電排0.636kg CO2、一公升95無鉛汽油排2.24kg CO2、一度水排放0.453kg CO2(含漏水率及加藥量),可以直接測量家中電器耗電量,或是對照油、水、電帳單換算。

bear 提到...

你好~我也想算算自己每天所排放的碳足跡但是每一活動除了存使用電我卻不知到怎麼估碳排放,例如如何知道主餐是肉食或是素食的碳排放的呢?或是是否有活動表可以對照呢??

阿乾 提到...

To Bear,
您可以到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下載碳足跡計算器,上面有些數據可參考,另外像飲食部份我是參考其他不同的文章,也僅是粗略的估算。若以紅肉來說,我一餐碳排會以1.32kg計算、白肉0.96kg、素食0.67kg。

Unknown 提到...

to 阿乾

您好!2010台灣美食展「低碳飲食蔬活展組」工作人員,想向您請益,希望從飲食這個層面來談減碳。
留下我的email,懇請您回覆,並可以留下您的聯絡方式,以便聯繫,謝謝!

低碳飲食蔬活展組 副召集人
潘嘉慧
sophiapan730@gmail.com
02-2752-6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