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7日 星期一

人類仍有機會阻止全球暖化



文/編輯部綜合外電報導

 球暖化有救!聯合國本月四日向世人呼籲,全球現在只須付出少於3%的GDP,將其用來增進能源使用效益、推廣再生能源、或是保護森林,就能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能將暖化結果控制在攝氏兩度左右。

 相反地,各國專家認為,若世界各國不願正視溫室氣體排放的結果,持續放任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飆升,則全球暖化將為人類帶來災難性的未來。

 這份報告聯合國氣候變遷專家小組(IPCC),今年第三次向世人提出警訊。前兩次分別指出人類是造成全球暖化的元兇,以及本世紀末將會有上億人,捲入全球暖化所引發的災難內。

 目前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約為380ppm,自1970年來已上昇70%。若照目前全球的經濟成長模式,在未來二十五年內,二氧化碳濃度恐再翻一倍,使世紀末溫度上升六度之多。

 來自全球一百一十多國的專家們,共同在這份報告中建議,各國至少從2015年起就須大幅減少溫室氣候排放量,且至少要比全球在2000年的排放量再減50%-80%,才有可能將上升的溫度控制在攝氏二度到二.四度間。他們認為,世界各國唯有從現在開始行動,並拿出全球GDP的3% 來作這事,才有可能減緩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全球災變。

 不過,即使溫度只上升兩度,全世界仍有兩億人在2050年,就已遭逢飲用水短缺的危機。且全世界的物種中,大約會有三成會在本世紀中,面臨減絕的命運。

 目前由聯合國主導的《京都議定書》內,只要求先進國家在1990年的基礎上,減少5.2%的二氧化碳排放,但全球碳排放第一的美國,2001年就以經濟理由拒絕簽署。而正在進行的《京都議定書》第二階段談判,即將在這兩年取代美國成為全球碳污染首位的中國,也正以同樣的理由,反對國際上對中國的碳排放管制。

延伸閱讀:IPCC報告
IPCC網站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能否提供各國排放二氧化碳的指數和排名!
lucky00134@yahoo.com.tw這是我的信箱
非常的感謝您^^

匿名 提到...

你可以到這個網址:http://geodata.grid.unep.ch/mod_table/table.php# 查附件一國家的排放量,資料是由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所提供。

如果想查全世界的排放,則可到國際能源署(IEA)網站去買他們的報告:http://www.iea.org/Textbase/publications/free_new_Desc.asp?PUBS_ID=1825。

如果網上找不到,可以試試去國家圖書館找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