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日 星期一

全球暖化應被視作經濟問題

文/編輯部

 於全球暖化的議題,近日持續在台灣發燒,而根據國外媒體報導,五月份即將公佈的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家小組(IPCC)今年第三份報告:《減輕氣候變遷》中,認為各國政府應將全球暖化視作經濟問題,才有可能加以解決。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去年初曾發表一篇趨勢報告,闡明用市場機制拯救氣候不失為一好手段,在IPCC最新報告尚未公佈前,讀者或許可以拿這篇文章先作為參考。


《台達環境趨勢報告2006-用市場拯救氣候

撰文 / 陳楊文
 
 在2005年這一年,台灣所面臨的自然災害方面,夏季有越來越多強烈颱風的趨勢,還好造成的災害不算太嚴重。無獨有偶的在西半球的北美洲,2005年所發生的颶風強度已經破紀錄,尤其以2005年8月底,卡崔娜颶風(Katrina)橫掃美國佛羅里達州、路易斯安那州,從大西洋進入墨西哥灣時,由一級颶風,增強變成五級颶風,淹沒整個紐奧良市,造成數千人喪生,受害人數超過911恐怖攻擊,成為美國近年最大災難之一。美國保險業者初步估算,卡崔娜所造成的人員傷亡與財物損失,可能創下史上颶風保險理賠的最大金額。目前創造的紀錄,是一九九二年重創佛州的安德魯颶風,理賠總額高達二百一十億美元,最近核算的結果卡崔娜颶風造成的損失高達6百億。同時,因颶風撤走墨西哥灣多個海上鑽油平台,造成石油減產,紐約的期貨交易開出每桶石油七十點八美元的歷史新高價。

 完整內容可以點擊這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