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30日 星期一

借天光來照明


文/編輯部〈本文收錄於《低碳生活的24堂課》〉

 盞如60瓦燈泡般明亮的燈具,連續開上八小時,電費卻連一塊錢都不到,這種事有可能發生嗎?

 只要在房子裏裝上太陽能光纖照明設備,這樣的事情,就不是專屬於未來世界的幻想!

 俗稱「貓眼」的太陽能光纖照明設備,是利用太陽能集光器(左圖屋頂上圓型物)內的凸透鏡,在戶外將太陽光濃縮一萬倍,然後再將光線射入大口徑的光纖內。在光纖中,濃縮的太陽光交互反射前進,最後如同一般燈具般,從室內的光纖燈具的出口(下圖)照射出來。

 一個太陽能集光導引設備,可以提供不只一個光纖燈具的光源,最多可以裝到十五個燈具,照亮至少四十五坪的室內空間。此外,如果陽光再大一點的話,人們甚至可以在室內作日光浴。

 這種燈具唯一耗電的地方,只有在位在集光器底座的馬達,因為集光器必須隨著太陽移動軌跡,跟著調整角度。不過,集光器馬達所消耗的電力,若是與一般燈泡比較下,簡直就像是蝦米比鯨魚一般懸殊。


 除了以光纖傳導外,另外也有窗型及光通道型的太陽能照明設備,同樣都能利用戶外的太陽光來作照明,但各自有不同的適用場所。像體育館或大賣場等,就適合用窗型的設備,能照明的區域也較大。至於一般的住家,則對較不佔空間的光纖傳導系統來說,似乎較具優勢。

 目前包括台北市立動物園節能屋、台灣大學綠房子、仁愛路宏盛帝寶等,都有裝上這種節能燈具。而在日本,這方面的燈具更是普遍,甚至有安養院引進這樣的燈具,讓不方便動的老人家們,在室內也能享受自然的天光,而不是成天面對死白的日光燈。

 想開燈卻不想繳電費嗎,可以試試裝上這類的太陽能燈具。

【延伸閱讀】
 酷cool節能屋
 光纖型太陽能集光導引系統廠商
 窗型太陽能集光導引系統廠商
 光通道型太陽能集光導引系統廠商

19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這是一個很好的應用 是給大家一種啟發, 將光線導入室內甚至地下室 發展的最成功的案例 據小弟所知 其中之ㄧ為 德國 國會大廈.藉由光線的折射讓整棟建築的內部光線充足; 其實台灣的日照率更高於德國 是可以考慮的..再則小弟淺見:往往現代人在想再生能源時都會想到"發電"..如 太陽光電 風力發電等.. 但是可有想過"能源的轉換'次數越多損耗越大,如果打算變為照明:為何何苦 將陽光轉換成 光電 再透過 燈炮發出 光線? 特別是 要思考 製造 太陽光電板之類的轉換產品過程是不是也是一種能耗? 他的壽命多長? 需要維護嗎? 日後的廢物處理是不是也會造成 二次污染? 想想 用鏡子將光線折進來使用 除非打破 不然 我看可以用的好久好久..蠻不錯的..;-); 資料分享大家 cooper淺見 見笑了

DEF 提到...

感謝Cooper兄所提供的意見,的確就算是使用再生能源,在生產、運送及傳遞時,仍會造成碳排放或能源損耗,直接用天光倒省了這方面的問題。

我想,俗話說「天然的尚好」,大概就是這個道理。

有機會還盼Cooper能在部落格裏,與我們分享更多的經驗...^^

部落格主編 阿乾

匿名 提到...

Cooper兄,我在網路上找了好久好像台灣只有一家在做,而且是日本廠商,台灣真的沒能力做還是有專利問題,若要推廣的話,應該先找出供應商才對啊,大伙自行DIY,才能引領風潮,每十個做,應該就有相對應的成效才對,去那可以找到供應商,我想試試看,而台達的綠建築好像也沒有用這樣的功能,辦公室也是用燈管發光,雖然有太陽板可以發電,畢業水銀燈管也不是一種環保的概念ㄡ.

能源地圖 提到...

的確 網路上面最常看到的是 一家日本廠商.. 目前東西貴 不普遍 也是因為用的人太少 其實 我是認為 相關的材料 及技術都不會需要很尖端科技 台灣要做的話 絕對可以 開始時 先不要要求 效率太高,那樣的切入點 客戶會比較能接受 價錢..想想 現在 市售的太陽能板 轉換效率最高也僅到17%左右,主要的用途還是會用在 室內照明(用太陽光電板 於冷氣 空調 太殘忍了 你的郎要夠多) 既然電能 不易儲存 為何不將 光線導入使用勒? 試想 現在中南部家庭很多都裝太陽熱水器 或許 在大家的努力之下..也可以加裝 導光板( 有透鏡 及光纖搭配的導光線路).. 讓您的地下室 室內客廳 浴室 等 白天無需花電錢..供參

能源地圖 提到...

再補充一下下... 相對於 日本的設計(貓眼 透過透鏡方式 及中小面積吸光) 可以反向思考..採取 大面積的方式(儘管 單位效率比不上 但是肯定 螞蟻雄兵 力量大) 最主要可以安裝於 西曬面..很多透天屋 下午西曬牆面 就可以安裝..隔熱 + 導光 夜間還可以做廣告(配合led 燈泡 )將廣告賣給廠商來贊助 安裝費用 .一舉多得..或許您家的地點好 廣告效益 收的比 光電板政府補助來的快.. 有興趣的人可以集思廣益一下..

匿名 提到...

未避免大家 搞暈頭 .. 聲明一下 cooper = power .;-)

匿名 提到...

感謝 Cooper 兄專業又熱心的回答,其實前陣子也有一位大陸工程的主管打電話來詢問類似資訊,但就他所知,台灣好像也沒有廠商在作這方面開發。不過,如有人真有興趣,可以在今年11月7-9日飛一趟芝加哥,那裏將會舉辦綠建築年會,相關廠商都會參展。網址:http://www.greenbuildexpo.org/DisplayPage.aspx?CMSPageID=8

匿名 提到...

希望有同好能前往分享資訊給大家..那個展覽會場很漂亮 今年上旬 我才去參加了 pittcon (儀器展) 第一次見識到 暴風雪的威力 cooper

匿名 提到...

我注意這個系統已經很久了,但是太貴了,所以作罷,我打算自己做一組,不過我很忙,可能會做很久,如果您有空,可以來看看,希望我真的有時間可以完成他.

匿名 提到...

To 小山豬:
希望您早日可以完成,並和我們分享使用心得。

calvin 提到...

我對太陽能光纖日照相當有興趣,結果一問價格!唉!快昏倒了!真的付不起,想要為地球盡力!也無奈!

匿名 提到...

To Calvin,
希望這類的節能商品,成本都能儘快下降,否則即使消費者有意願,也難以下決心入手啊。

匿名 提到...

我也對太陽能光纖日照相當有興趣;但可否可請問價格大約多少?

匿名 提到...

To 匿名:
這部份要麻煩您直接去問廠商,他們的網址是http://www.jato-it.com/casestudy-HIMAWARI.htm,可以先上網看一下他們作過的案例。

小珮 提到...

大家好,這套導光系統目前我們公司有銷售,所以有問題也可以問我唷~~^^

匿名 提到...

很謝謝版主的資訊,很高興有這種設備, 我和家人分享時,有人反應這如同陽光轉入室內,會有紫外線的問題, 因為室內有些裝置是不耐太陽光照射的,不好意思想請教版主了. ^^

匿名 提到...

本人也有这个设想,希望买一个或自己做一个太阳光纤导入照明系统,刚刚开始收集资料,希望手头有现成的资料的大虾们能支援一下,本人万分感谢!邮箱:fdh348@sina.com

Unknown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家想裝,不知大概多少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