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日 星期一

關燈運動方興未艾,雪梨也響應

 文/編輯部綜合外電報導

 過兩百萬的澳洲雪梨市民,在三月三十一日晚間七時三十分起同步熄燈一小時,以簡單可行的方法對抗全球暖化的危機。夜幕裏炫麗的霓虹不再閃爍於雪梨港,卻讓地球多喘息了一個小時。

 包括雪梨歌劇院、雪梨港大橋等著名地標,都參與了這次的熄燈活動。而自一九七四年起就在國王十字區閃爍的可口可樂招牌,更是首次收斂起妖豔的霓彩。市區雖少了炫目的燈光,卻有雪梨青年交響樂團為市民帶來的樂音飄揚,不少餐廳則改採燭光佐餐,讓食客享受浪漫的用餐情調。


 短短的一個小時內,雪梨市的能源消耗較平日共計減少了百分之十,也就是減少了二十五噸的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路上四萬八千多輛小客車,在一個小時內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更有甚者,除了這一小時的熄燈活動外,雪梨市並有約六萬五千個家庭和兩千多家企業承諾會在未來十二個月內共同努力,將雪梨市全年的二氧化碳排放減少百分之五。

 由於這次活動的成功,主辦單位之一的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預計明年將擴大在全澳洲舉辦同步關燈活動。而這也是今年全球第二次為減緩全球暖化舉辦關燈活動,上次是在二月間,當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公佈第四次報告時,包括法國巴黎鐵塔、義大利古羅馬競技場等建物,就以關燈五分鐘的方式,來提醒世人重視全球暖化的影響。

 而在台灣,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與民間環保團體所共同推動的「夏至關燈」活動,今年也將邁入第三年。往年包括一○一大樓、美麗華百樂園等台北重要地標,都參與了關燈的儀式,今年更將會串連至全國的重要建築。除此之外,在大安森林公園,也將如往常舉辦音樂會,讓「拔掉插頭、走入戶外」的夏至關燈行動,可以讓民眾認識節能減碳的生活,共同為阻止全球暖化而努力。

延伸閱讀
夏至關燈網站
地球時刻網站
世界自然基金會澳洲分會
雪梨信息者早報(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環保專頁有相關報導及影音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