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6日 星期一

全球暖化威脅數十億人類生存


影片由ABC新聞網拍攝,YouTube轉載
文/編輯部綜合外電報導

 球暖化正嚴重威脅數十億人類的生存。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家小組(IPCC)最新公佈的報告,因全球暖化所造成的海平面上升、洪水、暴風、乾旱、熱浪、飲用水短缺及傳染病等問題,將在十年內重創非洲與亞洲國家。
報告中明確地指出,在二○二○年非洲將會有兩億的人口面臨嚴重的水荒,某些地區糧食將減產五成,部份國家恐將爆發大飢荒。至於人口集中在河口及沿海地區的亞洲,大片土地將被上升的海平面所淹沒,而來自海上益發強大的颱風或氣旋,以及突如其來的暴雨所引發的洪水,將讓包括恆河三角洲及長江三角洲等住有億萬人口的地區成為煉獄。

沿海居民為水所苦,但遠在高山上迅速消融的冰川,則將為內陸地區帶來苦旱。正在崩解中的喜瑪拉雅山冰川,會先為下游帶來洪水與土石流,但流失的冰川將讓中國西南地區陷入大旱之中。在澳洲西部與南部,到二○三○年時也將沒有足夠的水供使用,飲用水的短缺的問題也同樣發生在拉丁美洲及南歐等地。

雖然全世界都會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但亞非地區的窮國卻較歐美各國更缺乏適應能力。IPCC的主席帕喬瑞(Rajendra Pachauri)就強調,窮國將受全球暖化打擊最深,因此國際間應該要共同合作。

除了人類之外,現今的生態體系也將因氣候變遷而遭到重創。在全球氣溫上升兩度的情況下,將有三成的動植物面臨滅絕的危機,包括已逐漸退出地球舞台的兩棲類,以及在北冰洋裏正挨餓中的北極熊。

這份名為《影響、適應與脆弱性》的文件,是由全世界頂尖氣候學家所共同執筆,在統整來自全球兩萬九千筆的資料後,所作成的結論。原本的報告用字較現在所公佈的更為聳動,但在共同參與佼訂的中國及美國的政府代表阻撓下,一些字眼改為較為溫和的用法。

這份文件是IPCC第四次氣候變遷評估報告的第二部份,今年二月時聯合國的科學家們在發表第一部份《科學》篇章時,已揭櫫人類九成是造成全球暖化的元兇。IPCC預計在五月四日時,將公佈第三部份《減緩全球暖化》的章節。

延伸閱讀
聯合國氣候變遷跨政府小組(IPCC)報告下載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所製作的全球氣候變遷影響地圖

沒有留言: